问鼎白宫必争之地 摇摆州战场决胜负

【新唐人2016年10月21日讯】美国大选中,有相当比例的州早已因为选民明显的党派取向,而被共和党和民主党瓜分,但是仍有11个州的选民,未能明确决定要支持哪一方。而这些州便成了决定总统选战胜利与否的关键。因此,这些州被称为“摇摆州”或“关键州”,今年川普希拉里的问鼎白宫之争,也主要是在关键州的较量。

美国总统的选举属间接选举,各州拥有确定数目的选举人票,全美共有538张,总统候选人谁能赢取至少270张选举人票,谁就能当选美国总统。而除了缅因州和内布拉斯加州外,所有州均采用“赢者全拿”的规则,即哪位候选人在该州得到了最多选民支持,那么该州的选举人票就全属该候选人所有。

而在美国,有相当比例州的选民,具有相对稳定的党派取向。有些州的多数选民会倾向支持共和党,有些州的多数选民会倾向支持民主党。例如在德克萨斯等南方州,还有在阿拉巴马等中西部的州,都属于传统的共和党州。而在美国两岸的大州,多数都是倾向民主党的票仓。对于这些具有明显投票倾向的州,两党候选人通常不会再多花时间和资源来争夺。此外,这些州也按对不同党派的效忠程度,有“坚定”与“倾斜”之分。

不过,仍有其他一些州的选民,仍然没有明确的党派取向,他们在观察和思考,将要投票给谁。所以这些州,往往就成了两党候选人的选战关键州,也被称为“摇摆州”或“战场州”。

根据美国《政体》杂志在今年六月的统计,2016年的大选关键州,共有11个,分别是内华达、科罗拉多、爱荷华、威斯康辛、密歇根、俄亥俄、宾夕法尼亚、新罕布什尔、弗吉尼亚、北卡罗莱纳和佛罗里达州。2000年的总统大选,当时的两名总统候选人小布什(George Bush)与戈尔(Al Gore)在佛罗里达州的争夺就异常激烈,该州成了前总统小布什决定胜局的关键。

今年大选,川普希拉里的选战活动,也多在这11个州举行。而根据今年十月中旬CNN/ORC的民调显示,两人在内华达、北卡罗莱纳和俄亥俄三个州的较量犹为激烈。

新唐人记者李大宇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