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言贤语:孩子独立和关爱是你的福气

【新唐人2016年10月17日讯】 在我的理解当中,认为西方教育理念中,比较注重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同时,也教育孩子要学会准备随时帮助别人。在独立性这方面,我对女儿没有刻意的培养过,而帮助关爱他人这一点,我们引导的多一些。不过,大人经常会低估了孩子的智慧,就在他们不知不觉的成长过程中,孩子自身就已经在领悟这些了。



记得女儿上学前班的时候,老师要求孩子们第二天带点儿小礼物来互相交换,女儿拿着老师给的通知单递到我手上,我没当回事儿。孩子看我没反应,就自己抱起糖罐子、胶带纸和一打小纸片儿,坐在那里把糖贴在一张张的纸片上,歪歪扭扭的写上名字。自己又翻出一个大垃圾袋,装上这些亲手做的礼物,上学去了。





之后几次的营地生活一帆风顺,只是在启程前几天,开始嘱咐她爸爸要照顾好我,因为那几天她不在家。这让我很感动,女儿已经开始学着关心、照顾别人了。从前,我和她爸夜晚给她盖好几次被子,现在,她也学会了晚上给我们俩掖好被角,有时还会突然问我们,窗户关了么?门锁了么?手机充上电了么?妈妈你晚上刷牙了么?

作为母亲,我为有这样贴心的孩子高兴,自己不但能独立,还懂得关爱别人,人们也把这说成是一种能力。其实,能够给予别人本身就是一种福气吧。

——本文经《纪元心语》授权发布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