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诺贝尔奖全揭晓 文学奖爆大冷门

【新唐人2016年10月15日讯】新闻周刊(548)今年的诺贝尔奖获奖名单这周已全部出炉。两位美国学者获得经济学奖。最后公布的文学奖爆出最大冷门,美国著名音乐家鲍勃•迪伦(Bob Dylan)摘下桂冠,成为第一位获得文学奖的音乐人。瑞典科学院对他评价很高,称赞他是当今“最伟大的诗人”。

2016年诺贝尔最后一个奖项文学奖周四揭晓。瑞典文学院常务秘书长萨拉•丹纽斯(Sara Danius)宣布鲍勃•迪伦获奖,表彰他在歌曲传统中,全新而富有诗意的表现手法。

瑞典学院院长丹纽斯:“2016年诺贝尔文学奖颁奖给鲍勃•迪伦。2016年诺贝尔文学奖颁奖给鲍勃•迪伦,表彰他在优秀的美国歌曲传统中,创造出有诗意的全新表达手法。”

尽管台下欢呼声打断了丹纽斯的话,但也让不少人感到意外,认为鲍勃•迪伦的创作成就在于歌曲,而非正统文学。

但诺贝尔学院表示,评审小组一致决定颁奖给鲍勃•迪伦,并赞扬他50多年来的持续不断的创作,特别是不断的重新塑造自己,认为他是一位伟大的诗人。

瑞典学院院长丹纽斯:“我喜欢鲍勃的音乐,特别喜欢他的歌词。他尤其擅长押韵、写迭句,而且非常擅长有诗意的意象,往往超越现实。”

获奖当天,迪伦正在拉斯维加斯进行今年第一场全美秋季巡回演出。他很低调,没有对获奖发表言论,但他的粉丝们都为他感到高兴和自豪。

拉斯维加斯观众KEVIN REID:“他是诗人,所以获得文学奖。和我一起工作的人说,为什么是鲍勃•迪伦?因为他是诗人,他写了成百上千首歌。”

亚利桑那观众NAYA PERSAUD:“我认为他的音乐影响了几代人,而且持续很长时间。我认为他的歌词令人惊叹。我在大学读文学专业,看文学作品的时候,要找那些质量高的作品,作家是如何表达自己的。(迪伦的歌词)非常美,是艺术,所以我真的很高兴他得奖。”

鲍勃•迪伦今年75岁,获得过无数奖,不仅入选摇滚名人堂,还在2012年获得奥巴马总统颁发的总统自由勋章。

这首《答案在风中飘》(Blowing’ in the Wind)也许很多人都熟悉,曲调悠扬凄婉,歌词深沉凝重。

它和《时代在变》(The Times They Are a-Changing), 以及1965年发行的《像一块滚石》(Like a Rolling Stone)精准抓住60年代的反叛、异议和独立精神,广为流传。

鲍勃•迪伦原名罗伯特•齐默曼(Robert Zimmerman),1961年在纽约市当时艺术家汇聚的格林尼治村,开始了歌曲创作和演唱,1962年推出了名为《鲍勃•迪伦》的第一张专辑,并使用这个艺名。

鲍勃•迪伦当时经常去的华盛顿公园,至今仍是民间音乐人的舞台。

他早期的演出很多在这个酒吧(The Bitter End),至今还在营业。在格林尼治村还可以买到迪伦的唱片。

澳洲游客Shane Kenna:“他的歌词特别有意思,讲述着神奇的故事。 音乐与歌词结合的很好,他是很了不起的音乐人。”

店主还保存着鲍勃•迪伦签名的吉他。

五十多年过去了,鲍勃•迪伦仍在写歌,到各地巡回演出。

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颁给了两位美国学者:奥利弗•哈特(Oliver Hart)和本特•霍姆斯特罗姆(Bengt Holmstrom),表彰他们对契约理论(Contract Theory)的研究。

诺贝尔经济委员会主席斯特姆博格介绍说,两名得奖者的研究,为许多领域的政策和制度设计奠定基础,包括保险、租贷、购货、财产权、婚姻、破产立法和政治宪制等。

上个周日(10月9日),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宣布,在与家人商讨后,决定将捐出全部奖金8百万瑞典克朗,相当于92万美元,用于帮助哥伦比亚内战中的受害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