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用氢氟碳化物 200国达成新气候协议

【新唐人2016年10月15日讯】星期五晚间,超过200个国家在非洲卢旺达达成了一项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新气候协议。各国将逐步减少超级温室气体氢氟碳化物的排放,以遏制全球暖化的趋势。来看报导。

卢旺达自然资源部长毕鲁塔:“(蒙特利尔议定书)修正案决议通过。”

来自超过200个国家的代表,周五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见证了这一历史性的时刻。新气候协议作为《蒙特利尔议定书》的修正案,将把全球氢氟碳化物的排放量减少80%以上。

1987年,旨在保护臭氧层的《蒙特利尔议定书》诞生,世界各国从此放弃了氯氟烃在工业上的使用。从那之后,氢氟碳化物取代了氯氟烃,成为冰箱和空调中常用的制冷剂。

不过,氢氟碳化物虽然对臭氧层无害,其造成的大气温室效应却是二氧化碳的上万倍。据估计,如果不禁止使用,仅氢氟碳化物就将在本世纪末造成0.5度的气温上升。

新协议根据各国的经济发展情况,设置三组不同时间表。美国和欧洲等发达国家,将从2019年开始逐步减少使用氢氟碳化物。印度等发展中国家,将从2024年或2028年开始实施减排计划。

与巴黎气候协议不同的是,新协议对签约国具有法律约束力。发达国家也有责任帮助落后国家改善科技,减少排放。美国环保局局长麦卡锡称赞协议非常合理、节约。

美国环境保护局局长麦卡锡:“相对于减少的排放量,我们认为所花费的开销在合理范围内。”

科学家估计,如果新协议能够顺利执行,在2050年之前,地球将可减少相当于700亿吨二氧化碳的温室气体排放。

新唐人记者林宇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