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王一生传奇!来过台湾拒绝中共邀访

【新唐人2016年10月14日讯】泰国国王蒲美蓬病逝,享寿88岁,让爱戴他的泰国民众悲痛不已。其实,泰王与中华民国有着很深的渊源,1963年,泰王伉俪曾经访问台湾,即便后来两国断交,传出中共方面曾多次邀约泰王,但他都以各种理由婉拒不去,终其一生都没有到过中国,带您了解。

泰国国王蒲美蓬(Bhumibol Adulyadej),在位的70年期间,蒲美蓬经历了20多位总理、15部宪法的颁布和多次政变。在政治动荡和多重政变的泰国,蒲美蓬曾多次出面调停帮助平息动乱,被泰国民众视为一个稳定象征。

蒲美蓬国王1927年出生于美国麻萨诸塞州,6岁移居瑞士,精通7国语言,擅长8种乐器,拥有音乐博士学位。他才华洋溢,文学、摄影和作曲都有出色的表现和作品。

1946年蒲美蓬回国登基,1952年正式掌权。在君主立宪制的泰国,蒲美蓬虽然只是象征性的君主,并没有实权,不过蒲美蓬长年深入乡里,关心平民百姓生活生计,实施王室计划,照顾到以农业为主的泰国广大农民,使得他和王室成员都深受人民拥戴。一段外媒采访年轻蒲美蓬的记录片曝光。

BBC记者:“为什么好莱坞电影《国王与我》在泰国不受到人们的喜爱?”

泰王蒲美蓬(1970.):“在这个国家,人们不喜欢他们历史上的某些人物被翻拍成电影,他们很尊重这些人,尤其又是(暹逻国王拉玛四世)蒙固。他们不喜欢蒙固这个人物出现在舞台上,被大众讨论,他们不喜欢。”

而泰王蒲美蓬与中华民国也有很深的渊源,1963年,泰王伉俪就曾经访问过台湾,当时的总统蒋中正与第一夫人宋美龄夫妇,亲自到松山军用机场以隆重军礼欢迎,下榻在台北的圆山饭店。

1968年,泰王为了劝导泰北居民停止种植罂粟,改种经济价值高的农作物,成立“泰皇山地计划基金会”并求助世界各国帮忙却失败,直到当时与泰国有邦交的中华民国伸出援手,派技术人员到当地,成功让罂粟在泰北绝迹,让台湾作物种满泰北山头。

即便后来两国断交,传出中共方面曾多次邀约泰国国王,但他都以各种理由婉拒不去,终其一生都没有到过中国。

新唐人亚太电视姚瀚宇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