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唱反战民权 歌手鲍勃·迪伦破天荒 夺诺奖

【新唐人2016年10月13日讯】2016年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美国歌手、词作家鲍勃·迪伦获瑞典学院赞赏认可,该学院还将其与古希腊诗人相提并论,称赞他是“伟大诗人”。此外,他的歌也被认为是反战、民主的标志性歌曲。

瑞典文学院常务秘书丹纽斯(Sara Danius)表示,75岁的迪伦(Bob Dylan)在英美各国是一位伟大的诗人。

丹纽斯还将迪伦与古希腊诗人相比较。她说:“回顾远古时期,约2500年前,就会发现荷马和萨福(古希腊女诗人)写下了给听众聆听以及往往通过乐器给观众表演的诗歌。鲍勃·迪伦的创作也是如此。”

虽然迪伦并非正统文学作家,但丹纽斯赞赏他50多年来的创新性创作,其中包括他不断重新塑造自己。

迪伦许多知名的歌曲创作于1960年代,与当时的那一代人产生过很强共鸣。迪伦的歌曲也促进了民权运动的发展,他用歌曲演绎了美国历史上的一些动荡。其中最著名的歌曲《答案在风中飘荡》(Blowin’ in the Wind)以及《变革时代》(The Times They are A-Changin)成为美国反战和民权运动的标志性歌曲。

迪伦的音乐影响到当今的多个音乐流派。迪伦的唱片总销量也已超过了1亿,也让他成为畅销音乐艺人之一。迪伦得到过包括格莱美、金球奖和奥斯卡金像奖在内的奖项。2012年5月,迪伦获得了由美国总统贝拉克.欧巴马颁布的总统自由勋章。

迪伦还是一名多才多艺的艺术家,在绘画、表演和编剧上均有成绩。自1994年以来迪伦已出版了6本画作书,他的作品也曾在大型艺术画廊中展出过。

(记者张旖旎编译报导/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