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要改革刑诉防冤案? 专家:先除610

【新唐人2016年10月10日讯】晚上好欢迎收看新唐人全球新闻,中国大陆公检法5个部门,在周一联合发文,要改革“刑事诉讼”制度,防止刑讯逼供。有专家指出,新制度能否防止冤假错案,关键要看一个法外机构,未来是否还有能力遥控公检法。

大陆最高法院、检察院,公安部、国安部、司法部,5部门联合印发文件,宣称改革大陆刑事诉讼制度。

改革《意见》要求公安、国安,在侦查阶段,不得用刑讯逼供、暴力威胁等非法方法收集口供;
检察院在起诉阶段,如认为证据不足,要求侦查机关2次补充侦查后,依然证据不足的,则不起诉;法院在审判阶段,必须“疑罪从无”,如定罪证据不足,就应作出无罪判决。防止刑讯逼供导致冤假错案

横河:“对于《意见》本身能不能起作用,我们只能说‘观其行’,因为中国从来就不是缺法律,是缺执法,往往是执法犯法。这5个部门的意见如果能够执行的话,对基层,尤其是非政治性、非宗教的普通案件,会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是这个意见没有能够禁止,地方和上级党政官员来干涉司法。”

专家分析,执法人员在个案中执法犯法,只是冤假错案的较小因素。更宏观来看,中共把司法作为政治工具,打压异己,才是大面积冤假错案的原因。

横河:“以迫害法轮功为例,到现在都没有任何法律依据,它们依据的就是两种:明的和暗的。明的就是高检、高法和公安部的违宪违法的通知和‘解释’,暗的就是610系统的内部文件。”

虽然新文件,首次把“侦查为中心”改为“审判为中心”,也要求公检法相互制约,但专家认为,这5部门的意见,只有可能解决个案,并没有杜绝法外机构和违法文件干预司法。

横河:“要表示‘依法治国’,最基本和必须要做到的,就是公开废除所有违法违宪的‘两高解释’和‘通知’,废除610办公室,进一步就是清算违法罪行。”

不过横河认为,这份文件也是一次警告,对仍在迫害法轮功,镇压人权的公检法人员来说,应该要认清形势。

横河:“高层当局已经在推卸责任了,他下了通知,责任就不是他的了,所以,识时务者应该认清形势。同时这也是一个机会,基层执法人员可以用这个意见,来抵制包括来自610的违法的红头文件和通知。”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