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晓红案情峰回路转 丹东市委书记遭闪电调职

【新唐人2016年09月29日讯】日前,美国司法部以涉嫌违反对朝鲜制裁禁令、为朝鲜公司洗钱为由,对中国辽宁鸿祥公司及其包括董事长马晓红在内的4名高管提出起诉。中共外交部立即对此表示反对。有韩媒披露,其实马晓红在今年初曾因涉嫌与朝鲜进行非法贸易遭丹东警方调查,但几天后就被放出。有舆论认为,丹东市委书记孙兆林近日遭闪电贬职,应与鸿祥事业走私涉核物质东窗事发有关。

9月27日,美国司法部对鸿祥公司及其包括董事长马晓红在内的4名高管提出起诉,指控马晓红及其鸿祥公司是朝鲜光鲜银行的代理,涉嫌违反对朝鲜制裁禁令,为朝鲜公司提供洗钱帮助。

当天,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即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反对任何国家根据国内法对中方实体或个人实施‘长臂管辖’。任何企业或个人如有违规之举,一经查实,我们会严肃处理。”

9月28日,韩国《中央日报》在相关报导中引述马晓红的一位好友透露:其实早在今年年初,马晓红就曾经因涉嫌与朝鲜进行非法贸易,被丹东公安部门传唤,接受了调查,但好像没什么事,过了几天就放了出来。“我觉得这是多亏了马董在地方政府有关系才安然无恙地出来了,但这次调查是按照中国中央政府的命令进行的,因而情况不一样了”。

这次鸿祥实业涉嫌对朝走私涉核物质被美、韩智库机构联合发表的报告踢爆后,丹东市委书记孙兆林被闪电调职。外界猜测孙某的职务变动与鸿祥实业对朝走私事件东窗事发有关。

据公开的资讯,9月24日上午,辽宁丹东市委召开了全市“领导干部”大会,辽宁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王正谱在会议上宣读了“辽宁省委关于丹东市委主要领导调整的决定”:原丹东市委书记孙兆林调任大连医科大学中共党委委员、常委、书记;原辽宁省锦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兴伟接任丹东市委委员、常委、书记。

需要指出的是,中共官方媒体的相关报导显示,王正谱在宣读完相关决定后,还高调称赞了孙兆林的工作能力、工作态度与人品等等,似乎有意提前撇清孙的职务变动可能引起的猜疑。

资料显示,孙兆林过去长期在辽宁省葫芦岛市任职,先后担任葫芦岛常务副市长、市长、市委书记,2015年4月调任担任丹东市委书记。

综合上述情况,有分析认为,从中共当局宣布孙兆林的调职决定时的说辞,以及孙某的工作履历来看,孙兆林这次的调职应该不是涉案被整肃的性质。但马晓红在孙兆林的眼皮底下搞走私,今年年初的调查又似蜻蜓点水、不了了之,所以孙兆林这次估计是承担未能及时察觉处理的失察责任而被贬职。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