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曉紅案情峰迴路轉 丹東市委書記遭閃電調職

【新唐人2016年09月29日訊】日前,美國司法部以涉嫌違反對朝鮮制裁禁令、為朝鮮公司洗錢為由,對中國遼寧鴻祥公司及其包括董事長馬曉紅在內的4名高管提出起訴。中共外交部立即對此表示反對。有韓媒披露,其實馬曉紅在今年初曾因涉嫌與朝鮮進行非法貿易遭丹東警方調查,但幾天後就被放出。有輿論認為,丹東市委書記孫兆林近日遭閃電貶職,應與鴻祥事業走私涉核物質東窗事發有關。

9月27日,美國司法部對鴻祥公司及其包括董事長馬曉紅在內的4名高管提出起訴,指控馬曉紅及其鴻祥公司是朝鮮光鮮銀行的代理,涉嫌違反對朝鮮制裁禁令,為朝鮮公司提供洗錢幫助。

當天,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即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中國反對任何國家根據國內法對中方實體或個人實施『長臂管轄』。任何企業或個人如有違規之舉,一經查實,我們會嚴肅處理。」

9月28日,韓國《中央日報》在相關報導中引述馬曉紅的一位好友透露:其實早在今年年初,馬曉紅就曾經因涉嫌與朝鮮進行非法貿易,被丹東公安部門傳喚,接受了調查,但好像沒什麼事,過了幾天就放了出來。「我覺得這是多虧了馬董在地方政府有關係才安然無恙地出來了,但這次調查是按照中國中央政府的命令進行的,因而情況不一樣了」。

這次鴻祥實業涉嫌對朝走私涉核物質被美、韓智庫機構聯合發表的報告踢爆後,丹東市委書記孫兆林被閃電調職。外界猜測孫某的職務變動與鴻祥實業對朝走私事件東窗事發有關。

據公開的資訊,9月24日上午,遼寧丹東市委召開了全市「領導幹部」大會,遼寧省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王正譜在會議上宣讀了「遼寧省委關于丹東市委主要領導調整的決定」:原丹東市委書記孫兆林調任大連醫科大學中共黨委委員、常委、書記;原遼寧省錦州市委副書記、市長劉興偉接任丹東市委委員、常委、書記。

需要指出的是,中共官方媒體的相關報導顯示,王正譜在宣讀完相關決定後,還高調稱讚了孫兆林的工作能力、工作態度與人品等等,似乎有意提前撇清孫的職務變動可能引起的猜疑。

資料顯示,孫兆林過去長期在遼寧省葫蘆島市任職,先後擔任葫蘆島常務副市長、市長、市委書記,2015年4月調任擔任丹東市委書記。

綜合上述情況,有分析認為,從中共當局宣布孫兆林的調職決定時的說辭,以及孫某的工作履歷來看,孫兆林這次的調職應該不是涉案被整肅的性質。但馬曉紅在孫兆林的眼皮底下搞走私,今年年初的調查又似蜻蜓點水、不了了之,所以孫兆林這次估計是承擔未能及時察覺處理的失察責任而被貶職。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