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归:美国政府为何不怕被推翻?

历史车轮碾过的,中非、伊拉克、罗马尼亚、东德、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甚至苏联及其许多加盟独联体的国度,都发生了人民推翻压迫人民的、流血的、暴力的“事件”。相比之下,西方国家则比较“稳定”,虽然政府也在不断地更迭,但都是在比较平和的法律框架内的平稳交接。我就想,西方尤其是美国人民为什么不推翻他们的政府?

原因应该如下吧。

美国人民说:我要吃饭。

美国政府说:你要么自己种粮,要么购买,吃去呗。

美国人民说:我要穿衣。

美国政府说:你要么自己织布,要么去买,想穿啥穿去呗。

美国人民说:我要工作。

美国政府说:你要么自己干,要么打工,干去呗。

美国人民说:我要开工厂。

美国政府说:你开业我登记,你生产我收税,你破产我同情,你违法我处理。任何领域都不限制你。

美国人民说:我要说话。

美国政府说:你随便说,我又没堵你的嘴。

美国人民说:我要办报。

美国政府说:你愿办不办,反正我不办。

美国人民说:我要出书。

美国政府说:爱出不出。

美国人民说:我要思考。

美国政府说:脑袋长在你的肩膀上,你愿意怎么思考就怎么思考。

美国人民说:我要游行、示威。

美国政府说:这是法律规定的您的权利,你可以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行使这个权利而不必申请,但五角大楼里面不行。

美国人民说:我要罢工。

美国政府说:罢工是你的权利,你随便。

美国人民说:我要自由迁徙。

美国政府说:全国各地你随便住,到我白宫转一转也没有人拦你。

美国人民说:我要结社。

美国政府说:你随便,我不管。

美国人民说:我要组党。

美国政府说:悉听尊便。

美国人民说:我要当总统。

美国政府说:四年一次选举,只要能够选上你,你就当。

美国人民说:我要当州长。

美国政府说:当总统都可以,何止是州长,只要人民同意。

美国人民说:我要人权

美国政府说:吃饭、喝水、言论、思想、平等等等都是人权,不都有了么?

美国人民说:啥都让我们自己解决,要你干什么?

美国政府说:别这么说,我还是有些用处。你有些不愿干、不能干的活,我来替你干。比如,修个马路,安个路灯等等;再就是,通过政府力量的“二次分配”,使国民不致贫富过分悬殊;还有,如果哪个国家欺负你,我给你撑个腰,不也离不开我么?

美国人民说:你不是个好东西。

美国政府说:你随便骂。

美国人民说:你腐败。

美国政府说:我倒是也想以权谋点私,可是,无处不在的媒体监督,使我不敢伸手;加上在野党的“鸡蛋里挑骨头”,我做得好还找茬,遑论做不好呢;再加上几年一次的选举,更使我不敢胡作非为,否则大家不选我。

美国人民说:你过去罪恶累累,欺负黑人、亚裔人、印第安人。

美国政府说:我承认,这是我的罪过。

美国人民说:你是靠我们纳税人的税生活。

美国政府说:你说的对,没有纳税人的贡献,政府一天也活不下去。是纳税人养活了我们,而不是我们养活了纳税人。

美国人民说:我要成立工会。

美国政府说:结社自由。

美国人民说:你独裁。

美国政府说:冤枉。看起来我的权力很大,实际不然。首先三权分立,就把我“应该”有的权力,剥去一大块;然后互相制衡,又使我不敢对所剩无几的权力为所欲为。公民的权利越大,政府的权利就越小;反之亦然。

美国人民说:你只许老老实实,不许胡作非为。

美国政府说:对政府来说,法无授权则禁止;对公民而言,法无禁止则自由。

美国人民说:我要一把枪。

美国政府说:你随便买,只要登记一下即可。

美国人民说:你不怕我推翻你。

美国政府说:你要啥权利,我给你啥权利,你有充分的自由,还推翻我干啥?

美国人民说:什么,你给我们的权利?这些权利是我们作为“人”天生的,是“天赋人权”。你说话不嫌臊?不老实,下次不选你。

美国政府说:是的!是的!对不起!对不起!

美国人民一想,也是的,一个人活着,不就是活着个自由、民主、平等、幸福、健康么,我们什么都有,并且它政府多少也有些用处,我推翻它干嘛。

美国政府就是人民自己的政府,一切由人民主宰。推翻这样的政府没有道理,难道是要找一个专制的政府来替代?

──转自《当归的专栏》 有删节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