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中国“首富”牟其中服刑16年出狱

【新唐人2016年09月27日讯】外界熟知的中国“首富”、南德集团前董事长牟其中,于90年代末被中共以涉嫌信用证诈骗案被判处无期徒刑。9月27日,他走出服刑了16年的湖北洪山监狱,获得自由,而距离他失去人身自由已经将近18年。

牟其中是中国第一代民营企业家,最为外界所熟知的有至今被视为商业奇迹的三件事:罐头换飞机、发射卫星,还曾试图开发满洲里。

大陆媒体称牟其中,曾同时肩负中国“首富”和“首骗”两个名号的备受争议的人物。

上世纪90年代,牟其中创建的南德公司以500卡火车的日用品存仓货,与前苏联换回四架“图一五四”客机,一举成名,并入选当年美国时代周刊十大新闻人物。1994名列《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四位。

1999年1月7日,牟其中在上班途中被捕,第二天被关押至武汉市第二看守所。后因南德集团“信用证诈骗案”,2000年被判无期徒刑,在服刑期间获得数次减刑。

9月27日,牟其中走出服刑了16年的湖北洪山监狱,距离他失去人身自由则将近18年。

代理律师夏宗伟给牟其中准备了两大箱子等生活用品,迎接牟其中出狱。

去年,夏宗伟去探视牟其中时,牟其中曾对夏宗伟说:“我出去以后,十年之内就会重建一套商业体系。”

2000年5月,武汉市中级法院以信用证诈骗罪,判处牟其中无期徒刑。2003年3月,牟其中将申诉书以特快专递寄湖北省高级法院,并抄送中共中央政治局、书记处、中纪委、国务院法制局、最高检察院、最高法院等十多个部门,为自己申诉。

2003年9月,牟的刑期改为18年,但他坚持无罪,期待平反。当时,牟其中的律师刘兴成认为,牟其中获得平反的机会很大。因为原有的判决明显站不住脚,为牟其中这样蒙冤的民营企业家翻案,势在必然。

牟其中,1940年生于重庆万州,一生坐牢3次。文革时因组织“马列主义研究会”被以“反革命罪”入狱,1979年平反出狱;1983年因偷税漏税二度入狱,不久获释。

时政评论员陈破空曾评论说,每当美国《福布斯》杂志公布中国富豪榜,人们不久就发现,这些树大招风的人物,纷纷从座上宾,变成了阶下囚。先富起来,等于先捕起来。在这个长长的囚犯榜上,挤满了名列前茅的富豪:牟其中,黄光裕,杨斌,袁宝璟,周正毅,禹作敏,刘晓庆,刘根山,李经纬,胡志标,陈凯,张海,王奉友,吴英,张荣坤……还没有算上那些亡命天涯的,如仰融、赖昌星等。中国富豪榜,成了一个不折不扣的囚犯榜。

但是,所有这些锒铛入狱的,都是中国民间富豪,即平民出身的富豪。据中共官方统计,占亿万富豪90%以上的高官子女,几乎没有一人入狱。这一事实佐证,在当今中国,拥有权力,才是致富的唯一保障。

他认为,中国民间富豪们的下场,证明在极权与人治的环境里,所有发家致富,都不过是黄梁一梦。所有荣华富贵,都不过是过眼云烟。搭载于一艘即将沉没的巨轮,覆灭的结局可想而知。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