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对女性最不友善前五国 她要参选索马利亚总统

【新唐人2016年09月23日讯】“我的人生际遇能让数百万难民与流离失所的人们感同身受,”现年44岁的达伊布盼望在下个月成为索马利亚首位女总统,为祖国创造幸福繁荣。但在不仅烽火连年的索马利亚,更是全球对女性最不友善的前五国之一,达伊布如何胜出?她称连遗嘱都预备好了。

约莫26年前,索马利亚逐渐陷入内战及无政府状态之际,1991年仅18岁身无分文、没念什么书的达伊布(Fadumo Dayib)被变卖全部家当的父母送出国,最后在芬兰落脚。如今已是联合国公卫专家的她,宣布参选索马利亚总统。

达伊布说,自她宣布参选后,死亡威胁从未断过。据该国前女性部长卡辛曾说:“如果有人问我全世界哪个地方当女人最危险,我会斩钉截铁地回答是索马利亚。”

达伊布说,她要改变此一现象。为以防万一,她连遗嘱都预备好了,不过她乐观的表示:“就我收到的威胁而言,反而证明我在做对的事情。从我挺身而出之后,索马利亚的女性不会再被逼回幕后了。因为我站出来而想暗算我的那些懦夫,反而是抬举我了。”

就这种不怕死的精神,达伊布迎面挑战18位候选人参选,包括现任总统马哈默德,她要让1100万的索马利亚人知道,除了台面上的政治人力,还有其他人选。

她说,“许多人对我的参选感到震惊,每个人现在都知道我是谁了。2020年时,我们会有民主选举,到时候我们将获胜。”

个人经历

达伊布的双亲都是索马利亚人,在达伊布出身之前有11个兄姊都死于可预防的疾病后,父母移居到肯亚,并生下她。

后来索马利亚与肯亚关系不睦,全家在1989年被送回国。1991年索国爆发内战,达伊布的双亲变卖全部家当,将女儿在最后一架还能离境班机中弄到座位,先飞莫斯科,最后抵达芬兰。

达伊布到了芬兰当过加护病房的护士,其间陆续取得护理与公卫硕士,还到美国哈佛大学甘迺迪政府学院深造,拿到公共行政硕士。

达伊布在联合国和旗下的儿童基金会担任过医疗保健专家,专长是爱滋病的垂直感染;2013年起在芬兰攻读博士学位,研究主题是女性在战乱后区域的政府参与及增能赋权。

(记者许惠安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