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女首富涉巴拿马文件 助朝发展核武细节流出

【新唐人2016年09月21日讯】日前,美国中文媒体率先曝出的有关辽宁鸿翔实业发展公司(下称“鸿翔实业”),涉嫌帮助朝鲜核计划遭调查的消息,得到中共外交部发言人的含蓄证实。鸿翔公司与朝鲜方面的可疑贸易往来细节也被海外媒体披露出来。

9月20日,有记者在中共外交部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问及有关鸿翔实业涉嫌协助朝鲜发展核项目遭中美两国合作调查的情况。中共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回应说:“至于你提到的有关企业,中国有关部门正在依法对其经济犯罪等违法行为进行调查处理,并已于近日公布了相关消息。”

此前,韩国智库亚洲政策研究所(Asian Institute for Policy Studies)和华盛顿智库高级国防研究中心(Center for Advanced Defense Studies, C4ADS),曾于9月19日共同发布的一份联合报告说,与朝鲜有深入经贸往来的辽宁鸿翔实业发展公司可能在帮助朝鲜发展核武器方面发挥了一定的作用。

《华尔街日报》的相关报导则直言,中美政府正采取行动打击涉嫌帮助朝鲜核计划的中国企业。

该报导披露,美国司法部准备最早本周宣布,对涉嫌向朝鲜提供财务援助的中国企业采取法律行动,因为奥巴马政府认为中国一家综合性企业扮演了协助朝鲜核项目的角色。而此前,美国国会曾通过法案,要求白宫制裁与朝鲜政府做生意的中国企业。

报导还说,有美国官员表示,有一些证据表明鸿祥实业帮助朝鲜核项目以及帮助朝鲜规避联合国和西方制裁。为此,美司法部检察官上个月前往北京两次,让中国(共)官员注意鸿祥实业和马晓红涉嫌的犯罪行为。

中共辽宁警方则公开承认,他们最近已开始调查鸿祥实业涉嫌在贸易活动中“从事严重经济犯罪行为”,鸿祥实业公司及其创始人马晓红等人的部分资产已被警方冻结。但辽宁警方没有详细说明该公司的犯罪行为具体涉及哪些方面。

据美、韩智库联合报告披露,鸿祥实业与朝鲜的贸易中包括一些既可民用,也可用于军事用途的货物,其中就包括该公司于去年9月向朝鲜出口的价值达25万多美元的氧化铝。据称,这种物质可用来制造浓缩铀所需的离心机,而铀浓缩是开发核武至关重要的一步。

报告还披露,鸿祥实业与朝鲜官方企业合资成立的七宝山酒店(Chilbosan Hotel)疑为朝鲜网络军121局的集结地,索尼影业遭黑客入侵据信与他们有关。

报导称,早些时候国际调查记者联盟曝光的“巴拿马文件”中,马晓红及其几位亲属的名字也在其中。

据陆媒报导,现年45岁的马晓红,90年代在丹东某进出口公司工作时就已参与跟朝鲜有关的交易,负责安排向朝鲜出售原油以换取废钢,并在平壤设立一家矿业合资企业。2000年马晓红将该企业发展为辽宁鸿翔实业集团,旗下有680名雇员,生意涵盖跨境贸易、酒店及旅游业。当时鸿翔实业的官方网站上宣称,该公司是“连接朝鲜和世界的黄金桥梁”。

在前不久爆出的辽宁人大贿选丑闻中,马晓红亦名列卷入贿选案而集体辞职的450名人大代表之中。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链接: 【禁闻】陆企涉嫌帮朝鲜发展核武 后台神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