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東女首富涉巴拿馬文件 助朝發展核武細節流出

【新唐人2016年09月21日訊】日前,美國中文媒體率先曝出的有關遼寧鴻翔實業發展公司(下稱「鴻翔實業」),涉嫌幫助朝鮮核計劃遭調查的消息,得到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的含蓄證實。鴻翔公司與朝鮮方面的可疑貿易往來細節也被海外媒體披露出來。

9月20日,有記者在中共外交部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問及有關鴻翔實業涉嫌協助朝鮮發展核項目遭中美兩國合作調查的情況。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迴應說:「至於你提到的有關企業,中國有關部門正在依法對其經濟犯罪等違法行為進行調查處理,並已於近日公布了相關消息。」

此前,韓國智庫亞洲政策研究所(Asian Institute for Policy Studies)和華盛頓智庫高級國防研究中心(Center for Advanced Defense Studies, C4ADS),曾於9月19日共同發佈的一份聯合報告說,與朝鮮有深入經貿往來的遼寧鴻翔實業發展公司可能在幫助朝鮮發展核武器方面發揮了一定的作用。

《華爾街日報》的相關報導則直言,中美政府正採取行動打擊涉嫌幫助朝鮮核計劃的中國企業。

該報導披露,美國司法部準備最早本週宣布,對涉嫌向朝鮮提供財務援助的中國企業採取法律行動,因為奧巴馬政府認為中國一家綜合性企業扮演了協助朝鮮核項目的角色。而此前,美國國會曾通過法案,要求白宮制裁與朝鮮政府做生意的中國企業。

報導還說,有美國官員表示,有一些證據表明鴻祥實業幫助朝鮮核項目以及幫助朝鮮規避聯合國和西方制裁。為此,美司法部檢察官上個月前往北京兩次,讓中國(共)官員注意鴻祥實業和馬曉紅涉嫌的犯罪行為。

中共遼寧警方則公開承認,他們最近已開始調查鴻祥實業涉嫌在貿易活動中「從事嚴重經濟犯罪行為」,鴻祥實業公司及其創始人馬曉紅等人的部份資產已被警方凍結。但遼寧警方沒有詳細說明該公司的犯罪行為具體涉及哪些方面。

據美、韓智庫聯合報告披露,鴻祥實業與朝鮮的貿易中包括一些既可民用,也可用于軍事用途的貨物,其中就包括該公司於去年9月向朝鮮出口的价值達25万多美元的氧化鋁。據稱,這種物質可用來制造濃縮鈾所需的離心機,而鈾濃縮是開發核武至關重要的一步。

報告還披露,鴻祥實業與朝鮮官方企業合資成立的七寶山酒店(Chilbosan Hotel)疑為朝鮮網絡軍121局的集結地,索尼影業遭黑客入侵據信與他們有關。

報導稱,早些時候國際調查記者聯盟曝光的「巴拿馬文件」中,馬曉紅及其幾位親屬的名字也在其中。

據陸媒報導,現年45歲的馬曉紅,90年代在丹東某進出口公司工作時就已參與跟朝鮮有關的交易,負責安排向朝鮮出售原油以換取廢鋼,並在平壤設立一家礦業合資企業。2000年馬曉紅將該企業發展爲遼寧鴻翔實業集團,旗下有680名僱員,生意涵蓋跨境貿易、酒店及旅遊業。當時鴻翔實業的官方網站上宣稱,該公司是「連接朝鮮和世界的黃金橋樑」。

在前不久爆出的遼寧人大賄選醜聞中,馬曉紅亦名列捲入賄選案而集體辭職的450名人大代表之中。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鏈接: 【禁聞】陸企涉嫌幫朝鮮發展核武 後台神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