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辽宁贿选省人大崩溃 酝酿更大风暴?

【新唐人2016年09月17日讯】【热点互动】(1514)辽宁贿选省人大崩溃 酝酿更大风暴?

辽宁大规模贿选案,在四名省部级老虎落马的情况下,持续发酵。9月13日,中共人大常务委员会12年来首次召开临时特别会议,罢免涉及拉票贿选的45名人大代表,从而使辽宁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已不足半数而处于瘫痪状态。

主持人:观众朋友,关注全球热点,与您真诚互动,欢迎您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热线直播节目。

辽宁省人大大规模的贿选案在4名省部级老虎涉案落马的情况下持续的发酵。9月13日,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在12年来首次召开特别会议,罢免了涉案的45名全国人大代表;而辽宁省籍的六百多名人大代表中,有超过八成被罢免或辞职。

那么辽宁省为何有如此坍方式的腐败?暴露了辽宁怎样的政治生态?据说此事引发了中共高层的震怒,在内部通报中涉及的省部级的官员就超过了2位数,未来是否酝酿着更大的风暴?围绕着相关话题,我们将和观众朋友展开讨论。在开始之前,首先请大家观看一个新闻短片。

新浪网9月14日披露辽宁45名贿选人大代表资料,显示出辽宁贿选波及企业界、金融界、国家官员、法律界、媒体等。

辽宁官场也因此地震。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阳、原政法委书记苏宏章、原省委书记王珉先后都被指控拉票贿选而落马。最近落马的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郑玉焯,则被直接通报因“破坏选举罪”立案侦查。大陆媒体估计还将有官员因此落马。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辽宁省委今年在整改报告中,也承认“辽宁的政治生态已遭到严重破坏,有些问题积弊较深,彻底扭转仍需时日。”

为何辽宁的政治生态如此败坏?积弊如此之深?

评论认为,这要追溯到江泽民执政时推行的贪腐治国。当时辽宁贪官辈出,例如1998年任辽宁省长的张国光在2004年因受贿落马;2001年任辽宁省长的薄熙来,在落马后被指起码受贿2,600万元人民币;2001年沈阳“慕马大案”超过100名官员因受贿下台。另外,李长春、周永康、徐才厚等江派高官都先后长期在辽宁,培植形成“辽宁帮”势力。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认为,在换届年党媒高调批评贿选“触碰中共执政底线”“动摇党和国家根基”,显得不寻常,不像单纯只是为了“十九大”人事布局。不排除习近平当局借机坦承乱象,让人们看到中共制度已经岌岌可危,为下一步做铺垫。

主持人:辽宁贿选,省人大崩溃,是否酝酿着更大的风暴?观众朋友,您现在正在收看的是《热点互动》的热线直播节目,欢迎您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发表您的见解。今天我们请到了两位嘉宾,一位是纽约城市大学的政治学教授,夏明教授,另外一位是时事评论员蓝述。

我先请教夏明教授,这次中共人大常委会13日召开12年来的特别会议,一次就罢免了45名全国人大代表,这样的一个规模您怎么看?

夏明:这是过去十几年中国人大衰败的一个集中表现。因为我的博士论文就是做中国省人大的制度化,那么我的博士论文它的结束日期是2003年,所以就是说我在2003年之前的材料观察,中国当时还试图对人大进行某种让权,因为邓小平当时在改革的时候他提出两项政策,一个是权力下放,另外一个是恢复人大制度和权力。

这两项政策其实都使省人大和地方人大获得很多的好处,所以人大系统,尤其是地方人大系统,在中国政治生活中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而且积极的,甚至为市场经济和民主化都有促进作用的这么一些角色。

但是到了2003年吴邦国上台以后,提出所谓的“不给政府添乱”,同时又提出了“五不搞”,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整个人大就开始衰落,所以从2003年到今天其实就是这种衰落的直接结果,也是人大被废弃的一个直接的反应。

主持人:蓝述,您怎么看这样一个规模?辽宁省的全国人大代表有近半数已经被罢免了,这其中45名并不包括此前落马的4个省部级的高官,究竟他们背后有什么样的一个背景?您怎么看待这样一个腐败贿选的规模?

蓝述:这里面他们共同的背景就是“辽宁帮”,其实不只4个,你说的4个应该是省委书记王珉,省人大常委副主任王阳、郑玉焯,还有政法委书记苏宏章,但实际上最近有消息传出来,辽宁省委的副书记曾维他现在也在接受调查,所以说实际上很可能是5个。

这里面这些人的一个共同的背景就是一个“辽宁帮”的背景,那么更深一层的问题是“辽宁帮”的背景又是什么背景?我们看看“辽宁帮”里面这些人,你看薄熙来以前是辽宁省的省长,在这之前是大连市的市长;除了薄熙来以外,还有徐才厚,徐才厚是沈阳军区的政委,这也是辽宁省;除了徐才厚以外,还有李长春,李长春去河南省当省长之前,他是辽宁省的省长;另外还有周永康,周永康是辽河油田出来的,他在辽河油田长期的蹲在那个地方工作。

所以你把这些人全部列出来了以后,你就发现所有的这些人都是江泽民体系,在江泽民时期,以腐败换团结这个经济发展模式这个时期,提拔上去的这一些江泽民信任的人员,所以应该说辽宁的背景就是江泽民这个官僚体系的背景。

夏明:我想补充一下,这里边显然辽宁是一个非常大的重灾区,暴露出东北极度的腐败,其实东北包括以前的黑龙江的这些人事任命案,他们也有大面积的腐败,到后面我们还看到现在全中国有好几个省分都是全方位的坍塌,包括四川、江西,还有山西,现在我们看到有内蒙等等。

我觉得这里面有几个因素我希望指出来,第一个就是在2003年以后,我刚才讲到吴邦国,他做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以后,主动废除“武功”,他基本上说要尊重党的所谓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所以很自动的人大就成为党协调各方的一部分,而不是作为全国的最高的权力机关,对政府、对政法进行监督,行使监督权。

另外一个就是,从2003年以后,因为是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总方针指导下,人大常委会主任这个职务在省一级基本上就由省委书记来兼任。当时我的研究发现这个省委书记就冒了很大的风险,因为如果省委书记他去兼任人大主任的话,一方面可以加强他的权力,但是人大常委会的主任是可以被罢免的,也就是说人大代表是可以通过罢免人大常委会主任从而给省委书记的权力提出挑战。

所以为了使得省委书记他的权力在兼任人大常委会主任以后还能够稳固,当然省委书记就要进行保险,那么保险当然就是要控制人大常委会里边他的人。那么在这种情况下,由于中国在过去十几年,以前所进行的地方民主试验全方位的停滞,而且最近几年出现了全面专制性的一个倒退。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党它这个机构可以完全忽视人大的存在,可以通过贿选,操纵各种选举的方式来控制人大代表的组成,这样的话就可以有利于省委书记加强自己的权力,也不会让省委书记出现政治上被人大问责这样的丑闻,所以这就强化了省委书记他对选举的控制,这样也就是加强了贿选的出现。

还有一个因素在于,我也写过一篇文章关于黑社会对人大的渗透。我们可以看到黑社会长期成为不仅是作为官商勾结的一个场所,而且也成为黑社会戴“红帽子”的一个官黑勾结的场所。一方面有许多黑社会的成员跟人大的人勾结,这样的话形成官黑勾结;另外一方面,许多的黑社会成员通过贿选,坐进了人大的席位里面去,这样就成为人大代表,就戴上了“红帽子”。

当然还有因为中国官场的腐败,还有中国政治生态的腐败,所以许多的官员以前他们在进入人大之前,基本上都是退休以后、退居二线以后,最后一站他们进入人大,所以他们没有实权,在这种情况下他们腐败的概率比较小。

但是现在因为人大跟政府越来越合一,人大成为一种荣誉的头衔,所以很多现任的官员、或者企业家、或者黑社会的老大,都想用人大作为一个保护伞,因为人大代表是可以免于逮捕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人大就成为一个腐败的重灾区。这些因素加在一起就可以解释为什么这么大面积的贿选。

主持人:好,我们接一下观众朋友的电话,加州的何先生,何先生您好!

加州何先生:大家好,关于人大贿选的问题,这个在大陆,在中共体制底下是非常普遍,可以说是每一个省、市、县、镇都是这样子,只不过是现在辽宁被拿出来说事而已,被揭露出来而已。中共有没有胆量把每一个镇、县、市、省都拿出来说事?大家都有问题。谢谢!

主持人:好的,谢谢!蓝述,刚才观众朋友提出一个非常尖锐的问题,这个是个案吗?究竟这种腐败现象有多严重?您怎么解读?

蓝述:当然,这个腐败的现象它是全方位的,夏教授刚才已经讲了,它是整个体制性的、全方位的彻底的腐败。辽宁省的贿选案它是2013年1月份发生的,它今天拿出来这个时机是很耐人寻味的。

在2013年1月份的辽宁贿选之前,2012年的11月份,河南省衡阳当时也是暴了很大的人大代表贿选,也是大面积的贿选。因为它不是一个省籍的,所以说相对来讲它就没有辽宁省的影响这么大。

但是你从整个中共全部的体制来看,现在所有抓起来的副国级的干部,比如说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这些人,你看他们发大财都是买官鬻爵,都是在那个地方行贿受贿,所以说人大代表这种更小的这些官员,他很自然的就是上行下效。

这种事情,只不过是今天“辽宁帮”的这个事情闹出来了,最耐人寻味的是他为什么选择“辽宁帮”进行调查,而没有选择别的?实际上一个更耐人寻味的事情在这个地方。但实际上如果只讲贿选的话,基本上中共体制上上下下所有的官员,或者所有的官职吧,所有的官职基本上它都是有明码标价的。

主持人:我不得不追问一下,刚才您说为什么会在此时期选择“辽宁帮”,是反腐吗?背后透露什么样的信息?能不能请蓝述您再详细的解读一下?

蓝述:我们刚刚讲了,“辽宁帮”最大的一个背景就是它所有的官员都是江系的官员。而江系的官员他有两大特点,一大特点就是腐败,因为江泽民搞的以腐败换团结,这是他的经济政策,以腐败换经济发展。

另外它有一个政治的主线,就是所有江系的官员他在提上来,如果江泽民要认为他政治可靠的话,他必须是在镇压法轮功这件事情上非常的卖力。所以你看像徐才厚、薄熙来,包括周永康,周永康就更不用说了,他基本上就是镇压法轮功的干将。所以说在政治正确和经济正确这两条你都做到了,你才能够在江主政时期飞黄腾达。

你回过头来看辽宁的这一帮人,举一个众所周知的例子,就是王立军,王立军他也是辽宁出来的,他最早是铁岭市的公安局长,后来又到锦州市当公安局长,最后又跟着薄熙来从辽宁到重庆、到重庆的公安局长。他在锦州时期就开始做现场心理研究中心,就是现场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以后,他去研究供体和受体的心理,然后把这个东西又带到重庆去。

所以你看现在抓“辽宁帮”,把2013年的案子拿出来现在炒,实际上它还有另外一层的涵义就是,今年6月份,大家知道美国国会通过了要求调查活摘器官的“343号决议案”,所以说对江系的“辽宁帮”进行一个整肃,它实际上也是非常委婉的去回应国际社会对中共活摘器官这件事情的强烈的关注和巨大的压力。

主持人:我们接一下观众朋友的电话,加州的王先生,王先生您好!

加州王先生:您们好!我的个人意见就是中共这个组织就是和“辽宁帮”一样建立起来的,它帮帮派派的就是一个特色,正所谓黑社会下的黑帮,所以中共的合法性到现在还不能够说,它不敢面对民主。我就这两个意见了。

主持人:好的,谢谢!夏明教授,我想请教一下,刚才观众朋友提出一个很好的问题,就是中共它大面积的腐败远远超过我们的想像,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媒体批出来,在习近平执政以前更是寥寥无几,习近平执政以后,我们看到在湖南省的衡阳市,还有四川南充也都发生过贿选。这些和这次辽宁事件相比究竟有一个什么样的异同?腐败究竟到了一个什么样的程度?您有什么样的观察?

夏明:在过去我们都知道人大它是稍微比较清闲的地方,它的腐败还没那么严重。但是本世纪刚开始前3年,人大省一级、主任一级就已经有6、7个副主任涉嫌行贿受贿等等被拉下了马。所以就从本世纪开始,腐败在人大已经显示得非常明显了。

因为人大它作为中共党国的一部分,任何一个官职都会带来权力和地位,都会制造出寻租的机会,所以它的腐败就不可避免。所以人大的腐败真的显示出整个中国的官僚机构,它就是一个“官治、官有、官享”的政府,根本就跟人民没有关系。

这里面表现一个非常特别的现象,2011年当时中国进行五届换选,当时中国全国各地也都出现了所谓独立候选人的现象,就想自己提名,然后自己去竞选。当然独立候选人运动遭到了强烈的打压,最有名的像江西的一个女代表叫刘萍,她就被抓捕,而且判得很久,大概是5年,我相信她现在还在被控制状态。

所以这个就可以看出,老百姓行使他的公民权利遭到了共产党残酷的、无情的镇压和打击,当然它就会把民主的力量、老百姓自愿参与的积极性,和老百姓对官员的监控的一点点自由全部给抹煞以后,当然官员就更加肆无忌惮了,对老百姓就更加疯狂,所以我觉得这里边就是一个很重要的根源。

当然涉及到刚才谈到的派系斗争,为什么拿辽宁开刀?辽宁当然是周永康、慕绥新、徐才厚、薄熙来他们的大本营,但是另外一方面我们也知道李克强在辽宁做过书记,在那边工作过一段时间,而王珉也跟李克强还是有些工作上的各种关系。所以我觉得就是如果有派系斗争的话,另一方面从某种程度上说,也是中南海说的南北两院之争,或者是政府跟习近平之争,恐怕这里面也会有一些关系。

主持人:我们来接听一下观众朋友电话,加州的丁先生,丁先生您好!

加州丁先生:大家好!辽宁是满清十三王朝的故乡,它的官员贪腐贿赂,我一点也不感到奇怪。它也像台湾绿营一样造假诈欺、骗选票,此风不可长,更巨大的邪恶风暴还在后面等着它们,受害的都是东北老百姓。谢谢各位,再会。

主持人:好,谢谢。我想请教蓝述,这些案件发生在辽宁省的人大,可以说省级人大已经全线的崩溃瘫痪,如塌方一样。这件事情与全国人大,或者张德江有没有什么样的关系?您有什么样的观察?

蓝述:实际上我们刚才讲了“辽宁帮”以后,刚才夏明教授他又做了一些补充。纪岚你提到的是另外一条线,这个人大出现了问题,往上走就走到张德江,因为张德江是主管人大的,在政治局常委分工里面。他管人大,然后人大出现这么大面积的贿选,直接就牵扯到张德江。

大家知道张德江在过去的几年里面做了几件事情实际上是非常不得民心,比如2014年他在香港搞人大重新释法,闹到最后香港人起来搞雨伞运动,它其实对整个中共政局也造成了巨大的冲击。所以不论张德江在雨伞运动这件事情上起的作用,以及在“辽宁帮”等等起到的作用,他在体制内外实际上都受到讨伐,这是毫无疑问的。

主持人:好。夏明教授我想请教您,也有这样的说法,中共其实把人大在名义上是作为最高的权力机构,我们很多人也都知道它只是花瓶的概念。在这样一个所谓并非选举产生情况下出现如此大的贿选,您觉得老百姓是否会对中共丧失信心?

夏明:当然了。因为在过去二十多年、甚至三十多年,因为人大整个权限的恢复是在1979年,尤其是省级人大,是在1979年开始恢复的。所以经过30年的发展,应该说人大在彭真、后来经过万里一条线下来,人大工作都还有些恢复,也有些党禁,尤其在田纪云作为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时候,其实他的工作也都有很多的贡献。

但是从党内或者是从体制内想挽救中共政权的努力,最后被证明是失败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人大最后的衰弱其实就证明中国共产党它现有的思维内、现有的框架下想挽救它自己,想要合法性基本上是不可能。我觉得它一方面也反映出在“十九大”之前,中共党内的派系斗争达到非常白热化的地步。

主持人:蓝述,我们知道辽宁贿选中共内部发了一个通知,这个通知上说涉案的远不只这些,涉案的省部级高官就达到二位数字,您觉得未来是否还酝酿着一个更大的风暴?

蓝述:随着辽宁省这件事情的继续调查下去,很有可能会爆出更多跟辽宁官员有关的贪官的案件,这个不奇怪。贿选,因为在里面做这件事情的他不一定是官员,那就很有意思了,很多是成功的商人,国内贪腐的体系里面赚大钱的商人,这些商人不仅仅是跟一个官员有关系,跟其他的官员也有关系,像跟薄熙来有关系的徐明,等等这些人,和其他的官员、牵扯到其它的体系,都有可能的。

主持人:好像有几个,还包括现在辽宁省政协的主席夏德仁,据说是江泽民的外甥,以及沈阳市市长潘利国,以及以前辽宁省省长、现在住建部部长陈政高,据传都在调查中的行列,您觉得是否会引发连锁的效应?

蓝述:马上六中全会要开,如果在六中全会开之前,这一批人如果有进一步的曝光,我想是不奇怪的。你看2013年1月份的案件,它选在这个时候把它暴露出来,基本上可以看得出来是全方面的打击江系的官员,为六中全会做准备,同时也是为明年“十九大”的人事布局埋下一些重要的伏笔。所以很可能在今后的一二个月里面,会有更多“辽宁帮”的官员被暴露出来。

主持人:好,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节目就进行到这里,非常感谢观众朋友们的收看和参与,我们下次节目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