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放闪!美奥州闪电一路延伸322公里

【新唐人2016年09月17日讯】研究资料显示,史上最长、最久闪电分别是2007年美国奥克拉荷马州与2012年法国南部出现的闪电电光。世界气象组织(WMO)14日将这2起事件加入由他们所维护的天气极端事件纪录中。

2007年6月20日,奥克拉荷马州东北部土尔沙郡(Tulsa)海拔约9656公尺处出现最长闪电,花逾5秒的时间,一路向西延伸至位于该州西北部的奥克拉荷马狭地(Oklahoma Panhandle),总距离近200英里(321.85公里)且多次触地,连位在奥州东北方的科罗拉多州(Colorado)研究人员都亲眼见证它的威力。

另外,在2012年的南法出现的闪电,电光则延续长达7.74秒。

美国航太总署(NASA)马歇尔太空飞行中心研究人员蓝恩(Timothy Lang)表示,奥克拉荷马州的闪电长度可能改变对暴风雨后安全性的想法。

他说,“闪电可能从数十或数百英里外出现,接着马上来到你身边。即使暴风雨已过去,你仍要小心可能落雷的地方。”

WMO表示,“我们应对闪电更警戒,如果它能跑200英里远”,“一旦打雷,进去室内。”

气象学家过去建议民众,暴风雨接近时,应采“30/30”法则:也就是看到闪电后,默数30秒,倘若超过这时间才听到雷声,一般可继续户外活动;若不到30秒就听到,就应立刻进入室内,30分钟后才能外出。

但蓝恩认为这类法则,虽可能降低风险,但并不是“没有风险”,一切要看“闪电打哪来”。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