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我的战争》未映先火 网友抵制声四起

【新唐人2016年09月14日讯】最近中国一部电影《我的战争》宣传片,在网络上引起非常大的争议和强烈的批评。评论指出,任何对历史、对战争、对国际关系、对人性有正常认知的人,都会对这个宣传片表露出的价值观感到不适。

“大家早上好,欢迎来到首尔旅游观光,我是今天的导游,请多关照。你们都是第一次来到首尔,所以我先给你们介绍一下。”

由导演彭顺拍摄的电影《我的战争》将于9月15号在中国上映。日前,片方发布了一段长达两分钟的宣传片

宣传片邀请一批老艺术家演出,他们打扮成“夕阳红旅行团”的游客,前往韩国首尔旅游。片头一开始,这群观光客面对彬彬有礼的韩国导游,以中国式的说教口吻告诉对方,自己曾经举着红旗来过,当时不叫首尔叫汉城。

官方宣传说,这是一部为了保家卫国血战到底的电影。不过,宣传片上传不到三天的时间,引来舆论一片挞伐。

网友说,《我的战争》宣传片,看片两分钟,恶心两小时。

《凤凰国际智库》的评论指出,离开战争现场几十年,我们最应该看到的是战争的残酷。任何一场战争都应该被严肃对待,而不是轻松消费。

独立评论员吴虞发表文章说,抵制该片、要求下线的呼声是一浪高过一浪。吴虞说,导演就是职业拍鬼片的彭顺,抵制一部“恐怖片”容易,抵制电影背后那种延续了60多年的所谓“抗美援朝”的恐怖思维却很难。

旅美中国问题研究人士 张健:“将所有非正义的战争,都打上了一个为了寻求和平外衣的这样一个包装。虽然是一个短短几分钟的片头宣传,但是遭到了大家的抵制,这也就是中共在过去像类似这样战争题材的电影,是从来没有遇到的。”

朝鲜战争爆发的时间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原本是日本殖民地的朝鲜半岛以北纬38度线(三八线)为界划分为两个部分,由苏联、美国分别驻军,美苏双方首先将朝鲜问题提交联合国,联合国决定在美苏管辖区同时举行选举,然后美苏军队撤出朝鲜半岛,由韩国人自己管理自己的国家。

1950年6月25号,金日成领导的朝鲜共产党军队突袭南方,在苏共和中共的支持下,朝鲜军队越过“三八线”大举南下,三天内占领了韩国首都汉城。

当时的联合国批准发兵,目的是为了打击侵略南方的北朝鲜。有评论指出,当时毛泽东电令中国东北的野战军,改编为志愿军秘密入朝参战,当时对抗的不是美军,而是联合国军。

旅美文化学者 王康:“朝鲜战争,中朝两国的士兵和人民,大概死了将近三百万,其中包括毛泽东自己的儿子毛岸英,本来要接班的,所以最大的策划者是斯大林,最大的受益者是莫斯科,中共其实是付出惨痛的代价,这个代价就是向苏联一边倒,另外就是跟美国在朝鲜打了这么一仗,结下了冤仇。”

中共卷入的非正义战争,尽管后来战局逆转,但它保卫的也只是共产党政权,并非是中国人民。

王康:“所以拍这种片子有什么好看的呢?又怎么能拍?其实倒是真是应该拍关于朝鲜战争的那种真实,不管纪录片、电影还是电视,但是目前中国的电影电视从业人员哪有这个胆量,哪有这种勇气,哪有这种能力拍好一个关于朝鲜战争这种教训式的电影,这不可能。”

对于舆论批评,电影导演彭顺在微博上表示,“这条宣传片不是我执导和构思;宣传片的内容其实和电影没有任何联系”。投资方也声明,“完全没介入参与该宣传片的策划制作 。”

那么这个宣传片到底是谁做的?用意何在?值得大家来追问。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