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4.0机器人商机起飞 两岸技术竞合

【新唐人2016年09月04日讯】两岸机器人,第一次在“台湾智慧自动化与机器人展”交手,中国方面有最夯的小优商用机器人,还有小米集团成员纳恩博,展出多款平衡车机器人,与台湾业者技术较劲。而另一方面,台湾休闲园区业者,大量采购中国机器人,两岸合作又竞争。

轻松完成跳跃动作,这台平衡车,是根据使用者的腿部动作,来控制方向,上头装配许多精密感测器,能够捕捉到,使用者身体的微小动作。中国小米集团成员纳恩博,展出多款平衡车机器人,在现场与台湾公司举行采购签约记者会。

国际开发公司执行长曹尔忠:“一千台的这个量,我们希望大鹏湾能够打造成一个,环保运动智慧的,这样子一个休闲渡假区。”

纳恩博亚太区业务中心总裁黄琛:“我们预计在接下来十二个月,应该在台湾能够普及到四千到五千,这样一个台份数。”

小朋友一摸脖子,就会发出笑声,它是家用机器人小优,全身有多个感测器,还有多款游戏,帮助学习,让小朋友们爱不释手。另外还有商用型机器人,优友,五个手指头,都能精准动作,北京生产力促进中心带队来台,这是机器人展第一次成立,两岸交流专区。

台湾机器人产学研联盟副秘书长黄凤仁:“长久以来,台湾在人力方面是比较短缺的,所以在自动化产业这一方面,政府是一直在推动,可是从力道上来说,中国制造2025,这个政策一出来,等于是一个产业升级,一个必要的政策。”

两岸在机器人产业技术较劲,台湾业者当然不是省油的灯,上银集团就推出煎饼机器人,现场操作示范,另外还有手摇饮料等商用服务型机器人。而仁宝看好,服务型机器人发展,而广达集团,旗下广明公司所开发的“达明机器人”,则以工业用机器人为主轴。

台湾机器人产学研联盟副秘书长黄凤仁:“在应用面,与台湾的灵活性、设计,还有商品的多面,跨产业的合作,这些都是台湾可以,也是北京跟台湾目前,积极两方合作的。”

预期未来5年,全球机器人与自动化产业产值将翻倍,增加至3,200亿美元,到2025年总产值上看1.2兆美元。

两岸业者都看好,机器人将成为下一个明星产业,积极研发新品卡位,而9月6日举行的“海峡两岸信息产业和技术标准论坛”,台湾方面包括,工具机大厂友嘉、上银(2049),加上科技大厂台达电、研华、与英业达,而中国方面三大科技业巨擘,B(百度)、A(阿里巴巴)、T(腾讯),都将到齐,两岸业者,将首度讨论工业机器人的产业标准。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淑霞、张媛婷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