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新政能否解决农民工子女上学问题?

【新唐人2016年08月23日讯】作为游走于城乡之间的特殊群体,进城农民工的子女义务教育问题越来越受关注。日前,中共当局出台新政,想要终结不利于流动人口的现有制度,要求地方政府把流动人口随迁子女的义务教育纳入公共财政保障范围。不过,评论人士认为,新政策落实下去恐怕很难。

中共国务院8月份下发《关于实施支持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若干财政政策的通知》,要求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将持有居住证人口纳入义务教育、医疗、养老、就业服务等公共服务保障范围,使其逐步享受与当地户籍人口同等的基本公共服务。

通知还要求,保障农业转移人口子女平等享有受教育权利。地方政府要将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随迁子女义务教育纳入公共财政保障范围,逐步完善并落实中等职业教育免学杂费和普惠性学前教育的政策。

此外,通知要求中央和省级财政部门要依照在校学生人数,及相关标准核定义务教育和职业教育中涉及学生政策的转移支付,统一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实现“两免一补”资金和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资金随学生流动可携带,落实好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助学政策。

对此,有分析认为,中国3亿农民工长期在城市劳作却不能有效融入城市,显然有失公平,当局出台的新政,如果能真正落实,对农民工和他们的子女来说,将是一个福音。但实际目前存在的问题还是很多。

山东烟台大学前教师张忠顺:“如果这个孩子可以和父母随便走,没有城乡分割的话,也不会出现这么多的留守儿童,但是现在城乡分割还是挺严重的,现在国内社会管理这块,政府管理这块还是问题非常多。”

中共在建政初期就制定了一套户籍管理制度,将农民长期禁锢在贫穷落后的农村,剥夺了农民的各项权利和自由,他们的子女也不能进城读书。

为了生存,离土离乡外出进城打工的农民工,只好把孩子留在家中。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辜胜阻称,目前,中国约有6000多万留守儿童和5000多万留守老人。

评论指出,实际上,20年前中央财政就曾要求流动人口所在地的政府,对应该接受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承担教育经费,但至今都没有落实。

原陕西电视台记者马晓明:“改革开放这2、30年,中国政府说的要关注农民工,解决农民工在社会上不公正待遇问题,实际上根本的就是歧视,对农民的歧视没有改变,就是对他们的户籍歧视,以及因户籍造成的居住、购房、受教育等等问题没有解决。”

分析认为,现在当局出台新的政策,想要解决这些问题是好事,但专制体制下不管什么政策、法规,要真正落实起来都很难。

大陆律师李向阳:“在这个腐败专制的中国,再好的政策也是落实不了的,要想解决农民工求学难的问题,只有改变中国这个社会体制,否则这个弱势群体永远处在被欺凌、被盘剥的地位。”

大陆的李向阳律师表示,中共专制下,农民工的政治权利、社会保障、就业及教育等,是不可能得到公平待遇的,加上他们进入城市,可能影响原来的城市居民的既得利益,将会导致各个城市加大限制流动人口的进入。

英国《金融时报》引述批评人士的观点表示,这项改革不足以弥补最大、最具吸引力城市的开支缺口。在这类城市里,有数百万流动人口的子女无法得到基础教育。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郭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