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通对台资金排挤?中港台概念股浮现

【新唐人2016年08月17日讯】再来关心,财经焦点,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天表示,已经批准《深港通实施方案》,中国大陆和香港投资者将可以通过当地证券公司,买卖对方的上市公司股票。对于台湾来说,是否会有资金排挤效应,今天也引起讨论。

上海股市,站上3100点,深圳指数也来到10890点,虽然有点涨多拉回,但股民气氛很疯狂。中国国务院批准《深港通实施方案》,深圳市场与港股,可望年底互通,代表中国进一步走向国际投资人,开放规模6.5兆美元(203.3亿元台币)的股票市场。

台新投顾全球策略研究部研究协理吕仁杰:“短期上面来看我们认为,这对H股(港股)的受益会大一些,也就是港股H股的受益大一些,但是时间拉长看到,今年下半年来说的话,我们觉得这对A股也好,会有一定程度的提振。”

第一金投顾董事长陈奕光指出,未来“H(港股)T(台股)C(陆股)”分隔将慢慢成军,港股锁定地产与银行股,台股为半导体代工、蘋概股与生技股,陆股则是内需、创新产业股。不过长期而言,中国股市吸引亚洲资金进入,对台湾的排挤效应,在所难免。

台银金控董事长李纪珠:“当然我会觉得它(深港通)的影响不会像,当时的这个沪港通,来的这么大,毕竟沪港,它的这两个市场,跟台湾的市场连结是比较深的。”

华南投顾董事长储祥生:“加上现在资金泛滥,所以对台股的现阶段影响有限,但是长期而言,大家知道深圳挂牌的相关股票,都是新经济相关的股票,都是互联网+的股票,那个长期移地会吸引资金做投资。”

短期台股资金、以及外资法人不会有明显动作,但中长期影响势必存在,人民币10月将正式纳入IMF特别提款权(SDR),A股年底可望纳入MSCI成分股影响下,冲击会愈来愈明显。

金管会主委丁克华:“台湾只要把自己做好,不管条不调降什么MSCI,什么深港通,各种什么什么通,世界资金还是满充裕的。”

金管会以不变应万变,强调台股体质健全,本益比偏低,目前外资依旧呈现净汇入趋势,8月以来净汇入17.05亿美元,累计净汇入2077亿美元,续创新高。

新唐人亚太电视余宗翰(实习记者) 、陈辉模、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