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养老金结余4万亿 入不敷出省份反增

【新唐人2016年08月16日讯】根据中共人社部最近发布的2015年社保报告,城镇职工与城乡居民两项养老保险累计结余近4万亿。2012年以来,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也不断扩大,但是,可支付月数由2012年的19.7个月,下降至2015年的17.7个月,东北三省甚至出现全面“沦陷”情况。

中共人社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最近发布《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5》。报告显示,城镇职工与城乡居民两项养老保险累计结余将近4万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养老金账面上虽然有结余,但地方政府的账面却有缺口。根据《南方都市报》报导,报告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不断扩大,但是,可支付月数却由2012年的19.7个月下降至2015年的17.7个月。黑龙江、吉林、青海、河北、辽宁、陕西、天津、湖北8个省市和新疆兵团的可支付月数在10个月以下。其中,黑龙江的企业养老金可支付月数仅1个月。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这个就很有问题了,因为中国的养老金也没有设立多长时间,而且大概只是2、30年的事情,那实际上在刚刚设立不久,还没有养多少老人,它这样钱就不够了,所以现在很多地方,像黑龙江它也不管你标准合不合乎,你只要交点钱它就给你办,办了以后,它需要这个钱,新进来的钱交的保费来支付退休的钱,养老人,实际上这就有点像借贷,借钱一样,就是新债还旧债,它实际上已经入不敷出了。”

养老金一直都是中国民众非常关心的问题,但养老金缺口一直得不到有效解决。有媒体报导,中国人口老龄化使延迟退休成为必然政策。数据显示,按照中国当前退休方案,预计到2020年,老年人口将达到2.48亿,占总人口的17.17%,到2050年,老年人口总量将超过4亿,占总人口30%以上。2015年职工养老保险抚养比继续保持下降的态势,由2014年2.97:1降至2.87:1,这意味着不到3个在职职工要“养”1个老人。

网友说,当年失业率高,鼓励下岗鼓励提前退休,给年轻人更多的工作机会。今天社保已经到手巨额资金,开始鼓吹延迟退休,叫你们到死都领不到。

旅美经济评论专家杰森博士表示,中国的养老金是一笔糊涂账,是一个国家机密。

旅美经济评论专家杰森博士:“我们知道的,就是说本身这个养老金按中国自己的说法,事实上不是养老金的概念,好像有一个统筹的部分,同时有一个个人账号的部分。目前来看,好像说大家自以为,收上来的钱统筹部分,由国家统一管,而个人账号的部分将来是属于个人所有,那么个人账号里的钱越多,个人将来享受的福利越多。但是好像在中国目前养老金的体系里头,个人账号和统筹的部分,国家统一在使用,各地具体养老金是来自于哪一笔,是统筹的那一部分,还是个人账号那一部分,有的时候就说不清。”

谢田:“说到最根本的问题,还是社会制度的问题,因为我们知道只要中共这个政党还存在,它有这个特权,那中共的官员就会利用手中的权力,来盗用挪用或操控这笔资金,为自己谋利,那这个社会的监督,舆论的监督根本是付之阙如,这个就没有办法管理好。”

中共当局为了救经济,把脑筋动到养老金上。养老金入股市的不少问题还没解决,现在又传出社保基金即将被引入参与重大基础设施与民生工程的投资。有网友感慨,不光养着老人,还要养活一帮只拿钱不干活儿的。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郭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