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3万民众抗议核废料处理厂 遭镇压

【新唐人2016年08月09日讯】江苏连云港大批市民自8月6日晚开始,连续多日在市中心抗议当局兴建核废料处理厂。8日晚,抗议民众达3万多。当地政府调来上千警力镇压,并调派部队进驻血腥镇压示威者,许多人被抓捕、打伤,一人被打死,当局全面封杀消息,当地民众自制视频在网路揭露民众遭镇压的情况并要求市委书记下台。

当地民众告诉新唐人,8日晚,有3万多民众走上街头抗议,耗资超1000亿的核废料后处理工厂将落户连云港,示威者高喊口号:“坚决反对,还我健康,还我家园”、“反对核废料”等。

7日到8日,警民发生激烈冲突,当地市民称:当地政府调派上千警力和武警部队清场,许多人被抓捕、打伤,一人被打死,“手持警棍的特警、防暴警察不管男女老少,逮着人就往死里打。”

网上大量的图片和视频显示,警察、特警和武警手持警棍冲向抗议人群抓捕民众,并进行殴打,有民众头破血流,四散跑开,一些人则向警方投掷类似矿泉水瓶等物品,警方则以警棍和盾牌反击,一些人被打倒在地。还有警察拔出手枪,指向抗议者的头部。

有网友在网上抱怨,一些警察专打女性抗议者。还有网友批评说,连云港发生如此重大的事件,但是国内各路媒体集体消声灭迹,各大新闻网站也没有任何报道。微博和微信上有关连云港示威的消息不断被删除,许多相关消息内容被屏蔽。

当晚,连云港市政府召开记者会,强调该项目仍处于“前期调研和厂址比选阶段”,尚未最终确定。但当地民众称,目前项目已经偷偷开工。

8日,连云港市政府下发通知,“严禁共产党员和公职人员参与集会、游行、示威等活动”,通知还要求“引导家人”,“严禁围观”。

9日上午,仍在2000多民众不惧打压前往市政府抗议,但消息仍遭封杀。

日前,一名连云港青年通过视频表达对该事件的强烈抗议,指责市委书记为个人仕途而不顾500万市民的安危,并且要求该官员下台。

这位青年表示,好的企业、好的项目进来连云港之后,都抵不住七局八委的各种压榨,最后都是灰溜溜的落荒而逃。现在开始念叨GDP差,引进这些断子绝孙的玩意,这就是在拿连云港500万民众的身家性命在铺当官的路。

《金融时报》引用当地民众的话说:当地政府把这个项目保密。人们直到最近才知道,这是为什么大多数人感到担忧。“一些人猜测核废料来自其他国家。人们不理解,如果这个项目真是像他们讲的那样,是安全和有益的,为什么要在这里建,不在那里建?”

连云港位于俄罗斯修建的田湾核电站以西30公里处。在田湾核电站的八个反应堆修建完成之后,它将是中国最大的核电站之一

当地商店业主何先生说,“我们连云港已经有化工工业园,污染问题相当令人担忧。核废料比普通的化学污染要严重得多。”“并且,我们都知道日本福岛在核事故之后发生了什么。我们真的很担忧。”

据报导,该项目是法国核燃料集团阿海珐集团在2012年同意跟中国核工业集团合作,在中国发展一个核燃料循环工厂,一直没有公布地址。该工厂建成后将处理800吨核废料。

报导称,中共一直在以惊人的速度建设核反应堆。它计划截至2030年,用非化石燃料供应全国五分之一的能源。中国迄今缺乏足够的核废料再处理工厂来处理计划中反应堆的废料,也缺乏铀浓缩设施来处理反应堆燃料。

《美国新闻》报导说,在过去20年,全球一半的核反应堆是建在中国,并且还有22座反应堆正在建设,另有42座在拟议当中。但是中共却对核电厂的建设保密,引发安全担忧。

据称,核废料污染可持续2千万年,目前,世界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建石棺,把核废料封起来,但水泥的使用年限是100年,100年后需要补建,因此核废料处理是全世界第一大难题。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