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王老向道 鸡犬升天

【新唐人2016年8月8日讯】有句话,说是“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现在的人把这句话比喻为一人做了官,与他有关系的人也都跟着得势。却没有人能认识字面的直接意思了,但那却是过去给人真正显现过的神迹。唐代沈汾编撰的《续仙传》就讲了这么个故事。

唐代,坊州宜君县有个人叫王老。家住田野草屋,好客慕道,致力行阴德,他的妻子也与他心意相同坚持不懈。

一天,有个穿着破烂的道士登门,王老和他的妻子很礼貌地招待这位道士。一住就是一个多月,没事道士就和王老谈天饮酒,互相很亲近。

不久,道士患了恶疮。王老给他求医买药,非常关切,可道士的恶疮一天比一天重。到要过年的时候,道士对王老说:“这疮普通的药治不好,弄几斛(十斗)酒浸泡它,自然会好。”于是王老就为他酿酒。

到酒熟时,道士要大瓮盛酒,说:“我自己加药浸疮。”道士进了大瓮,三天才出来,胡子、头发全都变黑,容颜又变为少年,肌肤像凝固的油脂一般细嫩。王老全家看到道士变得如此,感到惊异。

道士对王老说:“这酒可以喝,能让人飞上天。”王老相信他的话。当时正打麦子,王老与妻子连同打麦子的人一起喝,都喝得大醉。道士也喝,并问:“愿意上天去吗?”王老回答说愿意。忽然,祥风、彩云升起,屋舍草木、全家人、物、鸡、犬,同时飞去。还能听到空中打麦声,几个村人看到,非常惊叹。

只有猫被弃,不能飞去。风定了,那雇来打麦子的两个人,被留在别的村子的树下。这两人后来也不食人间烟火,都得到长生。宜君县西三十里,还有个升仙村在那里。

选自《续仙传》(有删节)

责任编辑:又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