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大数据模式 显示中共监控野心

【新唐人2016年08月08日讯】美国《华尔街日报》8月1号刊登评论,指出中共正在展开一个全新的监管计划。政府试图收集大量的公共和私人数据,用来建立世界上首个全方位网络监控系统

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Mercator Institute for China Studies)经济科技项目主管麦斯纳(MIRJAM MEISSNER),在《华尔街日报》撰文说,中共正在推行一个全新的监视系统,政府将尝试大量的公共和私人数据联系起来,目标是建设世界上首个包罗万象的网络监控系统

文章说,专制主义插上大数据和信息科技的翅膀,其后果将是严重的,不仅仅对中国公民,而且对任何跟中国公民或中国机构有关的人而言,都是如此。

这种系统叫做“社会信用体系”,中共国务院在前年印发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规划期从2014年一直到2020年。“社会信用体系”的目标是根据来自金融机构和执法机构的综合信息,监控个人和公司。与个人相关的各方面信息,例如雇主评价、网上购物习惯或在社交媒体上发表的言论,都将成为中国公民“社会信用体系”分数的一部分。这个评分将公开,可以在网上查询。

目前美国有一套较为成熟的个人信用体系,由环联(Trans Union)、Equifax和益百利(Experian)三大征信公司和一些区域性,行业性的征信机构构成。这些独立的征信公司都是企业法人,以营利为目的。它们收集消费者的个人信用数据,然后按照科学的信用评价体制,把原始的信用数据分析整理成信用产品,再出售给银行、保险业等授信机构。而授信机构同时也会把消费者在业务中的信用资讯及时反馈给征信公司。这三大征信公司相互独立制衡,而消费者也不完全是被动接受评分,他们对征信机构有监督权,可以提出申诉,或取得对自己的调查报告。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的谢田教授分析,类似的信用体系如果由中共来建立,会带来问题。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首先这个东西由政府来操作就是有问题的。尤其如果是一个专制的政府,一个欺骗撒谎成性的政府,它如果因为它的政治目的,想打倒什么人什么族群的话,它完全可以操作伪造这些信用资料。还有中国这个所谓社会信用体系呢,它把雇主评价、网上购物习惯和社交媒体上发表的言论,都成为它的一部分。这是不可以量化的,也没办法核实的。并且实质上这个成为中共以言论治罪。”

麦斯纳在文中也说,中共的“社会信用体系”听起来似乎跟西方金融信用评分系统类似,信用评分低的公民较难租到房子或获得贷款。但是民主国家的监管系统通常集中在一组数据上,并且数据的所有权是高度分散的。而中共的系统把金融活动的数据跟其它数据联系起来,比如由中共定义的“遵纪守法”以及“社会责任心”。

旅美中国问题观察人士 张健:“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一个人所有的言行都会将由大数据来完成。会在最短的时间分析出来这个人他的所思所想,所言所行,以及他的嗜好和对他的定点定位这样监控的工作。那么当这个系统发挥的作用越强大,中国人民所遭受中共迫害的程度越加的深。”

但是这套“社会信用体系”还不仅包括中国公民和公司。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分析了2014年之后发布的40份中共政府文件,发现该体系将所有在中国做生意,以及跟中国做生意的个人和机构都包含在内。墨卡托研究中心还发现,诸如阿里巴巴、百度和腾讯等中国科技公司,愿意跟中共合作建立社会信用体系,并且这些公司预计将把监控活动扩张到其它国家。虽然这些公司是私营的,但是它们跟北京的密切关系应该让人警觉。

采访/李清 编辑/尚燕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