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泄洪悲剧重演 湖北淹水 百姓求救

【新唐人2016年07月27日讯】河北邢台泄洪事件所引发的舆论风波还没有平息,湖北天门又爆出同样的“灾祸”,多名灾民通过网络曝料说,天门市泄洪不提前通知民众,造成十多个镇被淹,几十万人被洪水围困,但当地政府却对外隐瞒实情。愤怒的民众质问中共当局,为什么不拿百姓当人?

“湖北天门市泄洪为啥没有通知,十几个乡镇全部被淹”、“泄洪无通知!并且消息封锁!救援物资和人员缺乏!”、“政府不作为、分洪不通知,几十万人受灾,急需救援”……

自7月22号起,大陆互联网上不断有湖北网友发出类似的求救消息,而在大陆媒体上则几乎找不到相关报导。

27号,《新唐人》采访了多位灾民,了解到现场情况。

天门市拖市镇灾民严女士:“基本上80%村镇都被淹了,可能有十几个镇吧。人员伤亡也有一些。因为我们那边水库水都满了泄堤,政府只是为了保护城市,然后就是往农村里面放了。”

天门市杜先生:“是政府在没有通知的情况下,自己做主张把大坝给挖了,挖了之后才去疏散当地民众,也有老人小孩淹死的情况,这是没曝出来的,我目前知道有三个人。我还有那天挖沟渠的照片,被他们都给删了。”

记者发现,所有的受访者都提到了“泄洪、分洪没有通知”、“没有救援”、“封锁消息”以及百姓“损失惨重”,情形与河北省邢台水难惊人的相似。更具讽刺性的是,官方对此反应也出奇的一致。

面对民众的责问,7月26号,天门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回应说:天门上平原地区没有任何分洪的水库和河流,不存在分洪不通知的问题。

天门当局还强调,目前为止,没有因灾死亡,或因救援不力导致的死亡事件发生。

虽然官方和民众再次出现了截然不同的说法,不过,人们从官媒此前的报导,发现了官方说辞的矛盾之处。

据《中新社》、《新华社》等中共官媒21号报导,由于湖北汉水河水位高居不下,湖北天门防汛指挥部在20号晚10点30分,同时开启了四个闸口分洪,并在21号再次扒开河北岸的水陆李大桥以下的子堤,加大分洪力度。

官媒报导的分洪时间和地点,与受灾民众描述的水淹时间基本相符。

湖北天门白湖渔场李先生:“21号分的洪,市长亲自到现场,叫拉几个闸门,我心里说‘坏了’,我一直想跳到湖里……放了四天水,我心里难过。”

湖北天门五里湖农场蔡女士:“我们是20号晚上在家,我听到砰地一声响,围墙倒了,那水哗哗的,几分钟就流到膝盖那里了。”

对于水淹天门,天门市政府给出的理由却是“山洪暴发,洪水漫溢所致”;《人民日报》等各大官方媒体的说法是,“历史罕见暴雨”造成水位迅速上涨,漫出的“洪水”导致天门市68万多人受灾,约25万人被困。

不过,灾民们认为,水淹天门,与暴雨关系不大。

杜先生:“就下了一点点雨,这跟下雨关系不大,主要是人为的。很多人在家里,不知道来水了,醒过来的时候已经漫到二楼了。”

天门市蒋湖农场灾民陈先生:“不是下雨涨的水,是青山水库放下来的水。”

蔡女士:“我们是晴天受的灾,没有人通知转移。”

25号,中共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在会议上宣称,水库泄洪前要预警,给民众留足转移避险的时间。

网友纷纷讽刺说:“露底了!承认了?!以前你们常干这事,从不当回事啊!”

灾民向新唐人表示,如果没有网络,水淹天门的真相也许永远被掩盖。不敢想像,有多少老百姓,曾经这样在睡梦中失去了生命,中共的草菅人命实在令人心寒。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