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洩洪悲劇重演 湖北淹水 百姓求救

【新唐人2016年07月27日訊】河北邢台洩洪事件所引發的輿論風波還沒有平息,湖北天門又爆出同樣的「災禍」,多名災民通過網絡曝料說,天門市洩洪不提前通知民眾,造成十多個鎮被淹,幾十萬人被洪水圍困,但當地政府卻對外隱瞞實情。憤怒的民眾質問中共當局,為什麼不拿百姓當人?

「湖北天門市洩洪為啥沒有通知,十幾個鄉鎮全部被淹」、「洩洪無通知!並且消息封鎖!救援物資和人員缺乏!」、「政府不作為、分洪不通知,幾十萬人受災,急需救援」……

自7月22號起,大陸互聯網上不斷有湖北網友發出類似的求救消息,而在大陸媒體上則幾乎找不到相關報導。

27號,《新唐人》採訪了多位災民,了解到現場情況。

天門市拖市鎮災民嚴女士:「基本上80%村鎮都被淹了,可能有十幾個鎮吧。人員傷亡也有一些。因為我們那邊水庫水都滿了洩堤,政府只是為了保護城市,然後就是往農村裡面放了。」

天門市杜先生:「是政府在沒有通知的情況下,自己做主張把大壩給挖了,挖了之後才去疏散當地民眾,也有老人小孩淹死的情況,這是沒曝出來的,我目前知道有三個人。我還有那天挖溝渠的照片,被他們都給刪了。」

記者發現,所有的受訪者都提到了「洩洪、分洪沒有通知」、「沒有救援」、「封鎖消息」以及百姓「損失慘重」,情形與河北省邢台水難驚人的相似。更具諷刺性的是,官方對此反應也出奇的一致。

面對民眾的責問,7月26號,天門市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回應說:天門上平原地區沒有任何分洪的水庫和河流,不存在分洪不通知的問題。

天門當局還強調,目前為止,沒有因災死亡,或因救援不力導致的死亡事件發生。

雖然官方和民眾再次出現了截然不同的說法,不過,人們從官媒此前的報導,發現了官方說辭的矛盾之處。

據《中新社》、《新華社》等中共官媒21號報導,由於湖北漢水河水位高居不下,湖北天門防汛指揮部在20號晚10點30分,同時開啟了四個閘口分洪,並在21號再次扒開河北岸的水陸李大橋以下的子堤,加大分洪力度。

官媒報導的分洪時間和地點,與受災民眾描述的水淹時間基本相符。

湖北天門白湖漁場李先生:「21號分的洪,市長親自到現場,叫拉幾個閘門,我心裡說『壞了』,我一直想跳到湖裡……放了四天水,我心裡難過。」

湖北天門五里湖農場蔡女士:「我們是20號晚上在家,我聽到砰地一聲響,圍牆倒了,那水嘩嘩的,幾分鐘就流到膝蓋那裡了。」

對於水淹天門,天門市政府給出的理由卻是「山洪暴發,洪水漫溢所致」;《人民日報》等各大官方媒體的說法是,「歷史罕見暴雨」造成水位迅速上漲,漫出的「洪水」導致天門市68萬多人受災,約25萬人被困。

不過,災民們認為,水淹天門,與暴雨關係不大。

杜先生:「就下了一點點雨,這跟下雨關係不大,主要是人為的。很多人在家裡,不知道來水了,醒過來的時候已經漫到二樓了。」

天門市蔣湖農場災民陳先生:「不是下雨漲的水,是青山水庫放下來的水。」

蔡女士:「我們是晴天受的災,沒有人通知轉移。」

25號,中共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副總指揮、水利部部長陳雷在會議上宣稱,水庫泄洪前要預警,給民眾留足轉移避險的時間。

網友紛紛諷刺說:「露底了!承認了?!以前你們常幹這事,從不當回事啊!」

災民向新唐人表示,如果沒有網絡,水淹天門的真相也許永遠被掩蓋。不敢想像,有多少老百姓,曾經這樣在睡夢中失去了生命,中共的草菅人命實在令人心寒。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週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