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火烧车26人死 烧出陆客低价团真相

【新唐人2016年07月23日讯】新闻周刊(536)7月19号,台湾国道2号发生一起重大火烧车事故,一辆中国辽宁旅游团的游览车,在前往机场的路上,起火撞上道路的护栏,车上26人全部不幸罹难。这把火烧出台湾旅行业一条龙经营的弊端,除了关注游览车的安全问题之外,陆客低价团的议题也再度浮上水面。

台湾高速公路往桃园机场联络道西向,19号中午12点57分发生一起游览车自撞路边护栏后起火燃烧事故。

从警方公布的监视器画面可以看到,这辆游览车行经4.2公里处时车头部分起火冒烟,一路摇摇晃晃擦撞到内侧护栏后还继续行驶,直到2.9公里处撞击到内侧护栏后才停靠路肩,火势相当猛烈。消防警察赶到现场抢救,火势扑灭后,发现多具焦尸。

国道公路警察局交通组长卢瑞尧:“这次的大陆旅行团,它是大陆的大连旅行社,它成员总共有24名,(台湾)一名司机一名导游,总共有26名,因为起火火势很大,抢救过程中,26名都全部罹难。”

调查人员指出,车上3个门先后遭擦撞变形,又被护栏卡住,当下全都无法开启,车内没有监视器、行车纪录器影音画面,增加查明事实的难度。

这起事件也牵扯出台湾旅游业长期中资一条龙削价竞争的现象。根据台湾《民视》新闻台报导,这次出事的旅行团行程,只要1万5000元就能游台8天7夜。由于团费便宜,因此大部分行程都是免门票景点,还有大量购物行程,而这些商家大多是“中华观光精品产业协会会员”名单,该协会理事长张雅琍,中国福建厦门人。

网友爆料这次事件发生的相关业务,都是同一个负责人。负责接待的钜龙旅行社和火车游览车的红珊瑚通运为同一地址,而这两家公司的负责人则是同样为华盟假期的负责人薄文甫。除经营“华盟”、“钜龙”、“红珊瑚”一条龙模式的旅游企业,薄文甫同时也是专营陆客珠宝精品业务的“宝得利”前10大股东。

中华民国观光导游协会理事黄冠中:“我觉得要错开来讲,一条龙是一个商业模式,但是中资一条龙他有很明显的低价揽客,再把压力转嫁给台湾的导游跟旅行业者,要台湾的导游跟旅行社吸收亏损,用逼购物的方式,让你们自己生存。”

黄冠中指出,中资一条龙造成的影响,其实是蝴蝶效应,在压低成本之下,旅游品质甚至是安全,都会大打折扣。

编辑:黄千容
剪辑:黄千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