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拒绝立案 炎黄春秋原班子誓言抗争到底

【新唐人2016年07月23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炎黄春秋》杂志社起诉其主管单位中国艺术研究院违约事件,日前有了新的消息。北京朝阳区法院立案庭宣布拒绝受理这起案件,却未给出拒绝立案的理由。杂志社社长兼法人代表杜导正誓言要抗争到最后一秒钟。

据美国之音报导,北京时间7月22日,《炎黄春秋》杂志社委托的律师莫绍平和丁锡奎,前往北京朝阳区法院立案庭,听取炎黄春秋杂志社起诉中国艺术研究院违反合同一案的结果。立案庭宣布对该案“不予受理”,却没有说明任何不能立案的具体原因。律师要求法庭提供不予立案的裁定书,法院也不给。在两位律师的坚持下,立案庭同意下周一由立案庭的庭长亲自出面向律师解释。

随后,炎黄春秋杂志社原编辑部成员聚会讨论这个情况,老社长杜导正表示“要为民主和法制战斗到最后一秒钟”。

此前,中国艺术研究院7月13日强行接管了《炎黄春秋》杂志社,原社长、总编辑杜导正、副社长胡德华和总编辑徐庆全等人被撤换,该杂志的社委会、执行主编制度也一同被彻底放弃,编辑业务,人事、财务、内容发布等权限也被全面接管。

7月14日,《炎黄春秋》杂志社曾发表声明,抗议中国艺术研究院单方面终止当初与《炎黄春秋》签署的协议书,并宣布杂志社“社委会”已委托北京律师莫少平、丁锡奎,向北京市朝阳区法院提起诉讼。

对此,美国之音在报导中评论称,北京当局多次强调中国是一个法制国家,司法独立,没有人可以凌驾于法律之上。然而,从北京立法院拒绝为炎黄春秋杂志社提起的违约诉讼立案,“明显可以看出政治凌驾司法,人治大于法制的现象”。

据法广报导,7月19日,炎黄春秋杂志社“社委会”委托北京律师莫少平、丁锡奎,向中国艺术研究院以及院长连楫呈送了律师函。

这份律师函指出,《炎黄春秋》杂志社与中国艺术研究院双方签定的协议合法有效,任何一方不可擅自终止协议。现在该院单方终止协议,是严重违约行为。此外,中国艺术研究院派人强行进驻杂志社的办公场所,严重干扰其工作秩序,迫使它不得不停刊,已属违法,情节严重的话,甚至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等刑事犯罪。

《炎黄春秋》官方网站被中国艺术研究院派人更换密码后,近几日在接管工作组的控制下先后发布了多条消息。日前该网站宣布,《炎黄春秋》的新班子已举行了第一次社务会议,杂志将继续出刊,办刊类型和刊物样貌不变,将“畅通原有的供稿渠道、发行渠道”云云。此举被法广称为“借尸还魂”。

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