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经济回顾(2016年7月8日)

【新唐人2016年07月22日讯】一周经济回顾(2016年7月8日)(694)

提要
英国选择退出欧盟 财政部长提议减税法案 提振投资者信心
英国公投 年轻人、老年人的态度大相径庭
法国禁止老车上路
王紫涵时间:第一次买房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您收看一周经济回顾,我是唐卫,代替东方为您主持今天的节目。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全球范围内民主制度受到相当大的冲击。根据自由之家的统计,政治权力、自由度下降的国家超过了上升的国家,八十年代以来民主上升的势头发生了逆转,这种趋势一直持续到今天,俄罗斯如此,土耳其也是如此,主张集权的政党在波兰和菲律宾的大选中获胜,上个月在澳大利亚的大选中差一点获胜,在德国、法国、英国,越来越多的选民支持强人政策,封锁边境、驱逐外国人、遏制不和谐声音等等。毫无疑问的,我们如今生活在一个多变的时代,科技、经济、地缘政治、人口都在发生变化,民主体制下决策缓慢,让选民们感到愤怒。金融危机之后,全世界限于经济衰退,唯独北京政府下重手刺激经济,造成一枝独秀的现象,西方知识界人士称之为北京模式,也就是说,在困难时期,只有强人能采取果断行动。沙马先生是摩根斯坦利投资集团国际市场负责人,六月份出版新书:国家的兴起和衰弱。他认为,从长远眼光来看,民主才是长期保持经济发展更好的体制。从数据上看,1980年以来,124个国家的经济,都经历过十年经济发展在5%以上的,其中60个国家属于威权统治,64个属于民主国家。乍一看平分秋色,但再进一步分析的话,会发现威权国家更容易大起大落,从1950年以来,43个国家曾经有十年GDP超过7%的,其中35个属于威权国家,但大多数在十年之后崩溃,六十年代委内瑞拉如此,九十年代伊拉克如此;虽然强人统治能迅速调动经济资源,但强人统治也更容易走向衰退。2000年普京当选为俄国总统,他厉行改革,惩治腐败,改革税收制度,把能源业的盈利纳入国家应急资金,再加上石油涨价,到2010年的时候,俄国人均收入增长五倍,达到1万2千美元的水平。但打那以后,普京变得越来越独断专行,没有实行经济多元,任人唯亲,能源价格下跌,俄国人均收入也下跌了三分之一。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中国经济经历了三十多年的高速增长,人力资源、环境资源不再,过去八年主要依靠信贷刺激,债台高筑,现在中国经济已经开始降温。相比之下,民主国家的经济难以出现大起大落的现象,五十年代以来,瑞典、法国、比利时、挪威虽然只有一年经济增长在7%以上,但这四个国家的人均收入都增长了五、六倍,达到三万美元的水平,一个很主要的原因就是没有出现衰退,经济没有大起大落。在人均收入超过一万美元的大国当中,清一色全是民主国家。其实,经济是有一只看不见的手在操纵,符合他就兴,不符合就衰退,规律使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