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曾给《炎黄春秋》8字批示 刘云山罔顾逼停刊

【新唐人2016年07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在承受了一连串的打压与逼迫后,《炎黄春秋》日前宣告停刊。有知情者向法媒透露称,此前在《炎黄春秋》变更主管部门而爆发纷争时,习近平曾有8个字批示。

7月18日下午,《炎黄春秋》杂志社执行主编吴伟发出了该杂志社社长、法人代表杜导正签名的“停刊声明”,正式宣布从即日起《炎黄春秋》停刊,此后若有任何人以这本杂志的名义发行出版物,均与“本社”无关。

这份声明谴责了中国艺术研究院违法单方面撕毁该院此前与《炎黄春秋》杂志社签署的协议书,强行剥夺该杂志社的人事权以及发稿和财务上的自主权,以及派人窃取和修改了《炎黄春秋》官方网站的密码等行为,并宣布,经过《炎黄春秋》杂志社社委会讨论,一致决定停刊。

此前,《炎黄春秋》杂志社在7月13日收到了其主管主办单位、文化部下属中国艺术研究院撤换改组其管理层的通知,随后,中国艺术研究院派员强行进入杂志社欲全面接管这个杂志社。而该刊原班人马决定通过法律途径,起诉中国艺术研究院违约。但这最后一搏尚未完全展开即被逼停刊。

法广日前引述接近《炎黄春秋》社委会的人士报导说,目前杂志社方面的态度是,“先停刊,若有条件可复刊,如不具备条件就此关门了。”

同时,法广还报导称,原《炎黄春秋》杂志社顾问李锐曾在多个场合“不无得意”地透露,此前《炎黄春秋》变更主管部门引起纷争时,曾有中共老人上书,习近平给了8个字的批示“不要封杀、做好引导”。

报导引述评论称,《炎黄春秋》的编辑曾将中共元老习仲勋题赠的“《炎黄春秋》、办得不错”的题词戏称为“丹书铁券”,但这似乎并没有改变杂志社备受打压的命运。

此前稍早时候,海外媒体曾报导称,《炎黄春秋》因常常刊发揭露历史真相的文章,并曾刊发透露了江泽民大秘贾廷安提拔巨贪原海军副司令王守业内幕的文章,遭到江派常委刘云山的疯狂打压。

2013年1月,《炎黄春秋》网站被关闭;2014年9月,《炎黄春秋》杂志社被变更主管主办单位;2014年11月,《炎黄春秋》总编辑、两位轮执主编和网路主编4人同时被迫辞职;2015年3月,《炎黄春秋》23年来每年召开的新春联谊会,先是“被改期”,后又“被取消”;2015年7月,《炎黄春秋》主编杨继绳被迫离职。

2015年6月,中共社科院马列研究院的极左派曾刊文攻击《炎黄春秋》,指称该杂志从2002年后开始变为“集中攻击共产党的杂志”。文章并罗列了《炎黄春秋》“每期内容集中描述中共的错误历史”、“集中暴露了毛泽东的错误”等七条所谓“罪状”。当时有舆论称,极左派攻击《炎黄春秋》是得到了刘云山的授意。

《炎黄春秋》官方微博随后也曾转载多篇文章予以反击。其中一文称:“夫子作《春秋》,乱臣贼子惧,这是记录的力量。《炎黄春秋》秉笔直书,以史资治,实事求是,以史为鉴,这也是《炎黄春秋》存在的价值!”

这段话被外界解读为,暗讽对该杂志频加打压的刘云山等高官是惧怕反思历史的“乱臣贼子”。

香港杂志《争鸣》2015年5月号则曾经在题为“刘云山评《炎黄春秋》”的文章中披露,中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在中宣部的一次会议上曾公开称:“《炎黄春秋》这本杂志的干扰性,是其他申请未获批准就拿《炎黄春秋》作依据,指不公、缺理据、欺小怕硬。《炎黄春秋》玩擦边球,玩得不少,出轨就会叫收。”

所以,海外舆论认为,现在《炎黄春秋》被逼停刊,显示刘云山对该杂志的打压已到了不顾一切的地步,甚至连习近平的8字批示和习仲勋题字的“丹书铁券”都被他抛诸脑后。由此可见,中共高层内斗的复杂性和激烈程度,远甚于外界的了解与猜测。

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