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加拿大新药品开发与投资严重滞后欧美国家

【新唐人2016年7月12日讯】(记者又容报导)据来自多伦多的消息,周二,加拿大独立的公共政策智囊机构,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发表报告称,加拿大的知识产权(IP)保护的用于治疗癌症和其它疾病的生物药品,已经远远落后于其他国家。

这项研究显示,通过活细胞基因工程产生所需蛋白的新兴科学,将引领生物药品的变革。新型的生物药品,对250多个疾病,包括各种癌症的治疗,诊断和预防将产生重大的影响。

报告作者,菲沙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科罗拉多大学经济学副教授Kristina Lybecker 说,“生物医药代表了最有前景医药前沿领域,但加拿大的知识产权制度对药品的发展不是促进,而是阻碍。”

相比传统的药物,生物药品的开发和制造要复杂得多。报告指出,知识产权保护对生物制剂的研究、开发和制造尤为重要。不幸的是,加拿大的知识产权保护相对其它国家如美国,日本和欧盟显得很薄弱。最重要的是,有证据显示,加拿大的知识产权保护法限制了病人与药品的联系,并造成药品开发投资的呆滞。

Lybecker说,“这些药物能够拯救生命,所以一个充满活力和良好保护的生物制剂部门显得至关重要,以便为患者提供他们所需的药物。”

为了改善加拿大知识产权保护相对薄弱的现状,报告提出了一些建议,包括延长与药品开发和测试相关信息的“数据保护”期。这些信息对于非专利制药药公司仿制生物制品是必要的。目前,加拿大的数据保护期限为8年,相比欧盟(10年)和美国(12年)是较短的。

Lybecker说,“如果加拿大希望推动新兴医疗领域的发展,就必须保持负有竞争力的法规。”

责任编辑:唐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