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加拿大新藥品開發與投資嚴重滯後歐美國家

【新唐人2016年7月12日訊】(記者又容報導)據來自多倫多的消息,週二,加拿大獨立的公共政策智囊機構,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發表報告稱,加拿大的知識產權(IP)保護的用於治療癌症和其它疾病的生物藥品,已經遠遠落後於其他國家。

這項研究顯示,通過活細胞基因工程產生所需蛋白的新興科學,將引領生物藥品的變革。新型的生物藥品,對250多個疾病,包括各種癌症的治療,診斷和預防將產生重大的影響。

報告作者,菲沙研究所高級研究員,科羅拉多大學經濟學副教授Kristina Lybecker 說,「生物醫藥代表了最有前景醫藥前沿領域,但加拿大的知識產權制度對藥品的發展不是促進,而是阻礙。」

相比傳統的藥物,生物藥品的開發和製造要複雜得多。報告指出,知識產權保護對生物製劑的研究、開發和製造尤為重要。不幸的是,加拿大的知識產權保護相對其它國家如美國,日本和歐盟顯得很薄弱。最重要的是,有證據顯示,加拿大的知識產權保護法限制了病人與藥品的聯繫,並造成藥品開發投資的呆滯。

Lybecker說,「這些藥物能夠拯救生命,所以一個充滿活力和良好保護的生物製劑部門顯得至關重要,以便為患者提供他們所需的藥物。」

為了改善加拿大知識產權保護相對薄弱的現狀,報告提出了一些建議,包括延長與藥品開發和測試相關信息的「數據保護」期。這些信息對於非專利製藥药公司仿製生物製品是必要的。目前,加拿大的數據保護期限為8年,相比歐盟(10年)和美國(12年)是較短的。

Lybecker說,「如果加拿大希望推動新興醫療領域的發展,就必須保持負有競爭力的法規。」

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