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靡日本数十年的每日全民运动你一定想不到

【新唐人2016年07月07日讯】(新唐人记者水灵综合报道)随着电子设备日益发展,在日本这个科技产业极度发达的国家里,人们却依旧是人捧一本书。无论在街头巷尾、咖啡甜品店,还是地铁电车站、露天海滩浴场,随处可见人们埋头阅读的身影,他们之中有大到年岁花甲的老人,也有小到刚入校门的学生。在日本,读书不仅仅是一种兴趣爱好,它已经成为一种能力,着实的演变成为日本国人每天必不可少的精神食粮,也成为日本每日的全民运动。每年10月27日至11月9日则是日本的读书周。

一项对日本小学生的读书调查显示,绝大多数学生基本都完成了每月1-4本的基础阅读量。相比于我国国民平均每人每年4.5本的阅读量居然相差10倍之多。而在日本的书店,每当付款后都会看到收银小姐为客人小心翼翼的包上书皮。这种对书的爱惜举措足以看出人们对作者以及读书文化的尊重之情。日本的二手店售出的书籍更是与新书毫无差别,这些读本往往被读者保存的十分完好,所以,二手书店的生意在日本也是非常火热,十分受日本民众的欢迎。

在日本,往往是在走出校门时才是真正学习的开始。公司中,职员一天不阅读学习相关的专业知识就恐被公司落伍淘汰。据调查,日本中小企业公司经理的阅读量即为每月3.5本书,平均每日阅读时间为一个半小时左右。在搭乘捷运的途中,人们长途读书、短途看报,利用一切闲暇时间来通过阅读获取知识。

在日本还有一种书被称作“文库本”,类似手掌大小,非常方便随身携带,外出时,人们总会习惯的拿上一两本。每年的4月23日被定为是日本的“儿童读书日”,不同于中国的许多学校,日本各校的每日清晨自习内容便是读书。而且学校每周都会给孩子们制定额外的读书课时,大家集体到学校的读书室去挑选自己喜爱的书籍阅读,课后进行各种有趣的阅读交流。日本最早的小学的图书馆可以追溯到明治初期,早在2007年的一份统计显示,仅日本20000所小学的藏书量就高达一亿六千万册,这么庞大的藏书量在世界上也是实属罕见。

了解过日本人的这项长期的全民爱好后,再回过头来看看身边的IPAD、手机、电脑、游戏,你是否还记得自己已经有多久没有真正静下心来读过一本书了呢?

责任编辑:唐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