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不能说的党史?中共再反历史虚无

【新唐人2016年07月10日讯】在中共国务院新闻办6号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张树军表示,要有计划的开展“敏感党史”问题的研究,反对所谓的“历史虚无主义”,引发海外中文媒体的兴趣。《美国之音》说,张树军的这番讲话,被观察人士视为中共将重新划定党史研究红线的一个信号。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张树军,6号在国务院新闻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有计划的开展“敏感党史”问题的研究,反对所谓的“历史虚无主义”。

但张树军并没有明确界定,什么样的党史,属于“敏感党史”,就此会有什么样的研究计划。

旅美原大陆史学教授刘因全指出,中共所谓的敏感党史, 无非是一些一旦被如实研究,就会影响中共“伟光正”形象的事实。

旅美原大陆史学教授刘因全:“比如说关于毛泽东,他有好多问题,中共党史根本就不披露。关于文革的历史,关于六四镇压,到现在也不让大家研究。你想共产党成立的历史,我们知道根本不是爱国者为了救国成立了共产党。是列宁、斯大林想把中国变成苏联的殖民地,就收买了中国的一些卖国贼,无赖流氓,无聊的文人,然后俄国人出卢布拿钱养活这些人,在中国成立了共产党。”

近期一个较受瞩目的案件,再次显示出中共对“敏感党史”研究者的态度——原《炎黄春秋》执行主编、历史学者洪振快,因发表两篇质疑“狼牙山五壮士”故事真实性的文章,被法院裁定名誉侵权,法院认为他对狼牙山五壮士的质疑,会伤害所谓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同时,这也是张树军宣称必须要反对的,被中共划入“历史虚无主义”的一个例子。

所谓的“历史虚无主义”近年在大陆被定义为,通过研究历史,否定马克思主义地位,否定中共执政合法性的社会思潮。根据中共文献,这种思潮最初来源于文革结束后海内外的批评反思,以及对毛泽东的否定。在89年六四天安门事件不久,江泽民当上中共总书记,他在年底一次讲话中首先使用了“历史虚无主义”概念。

之后这一概念被使用来抨击国内外反思中国历史,或分析中共制度弊端,或对中共领导人批评的声音。中共一再强调,对历史的评价决不是单纯的学术,而是存在政治斗争,甚至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

旅加知名作家盛雪指出,其实中共抨击的所谓“历史虚无主义”,根本就不是中国历史研究的真正问题。

旅加作家 盛雪:“它所指出的问题,根本就不是中国所面临的研究历史的真正的问题。因为不管是所谓的历史唯物主义也好,历史虚无主义也好,今天在中国社会它都在一个框架之内。也就是说,它是被中共这样一个权力结构所牢牢限制,控制的这样一个框架之内。”

盛雪表示,人们要看清什么才是真正的问题。

盛雪:“今天中国所面临的最重要问题,是在这样的一种制度之下,完全没有任何的学术自由,完全没有任何的舆论,新闻的自由。”

盛雪认为,不要说历史,甚至对于正在发生的事情,如今的中国人也几乎不可能用一种面对真相的态度去看待,更别说研究了。

中共近期又开始重提要反对“历史虚无主义”,除了张树军,《新华社》7月7号转发《求是理论网》的文章,同样强调了这一点。

刘因全说,中共的表现是出于危机感。因为人们一旦研究了真正的党史,中国的历史,必然带来两点问题,一是认清中共,抛弃中共政权,二是反思中国落后和没有人权的症结在哪里,从而走上正确的道路,使中国这个国家富强。

采访/朱智善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