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洪灾作秀煽情 百姓心寒

【新唐人2016年07月08日讯】连日来,中国大陆多地洪水泛滥,受灾民众数以千万,然而,灾情面前,中共官员和官方媒体的借机作秀、煽情报导,令不少灾民感到失望和愤怒,网络上一片谴责。有灾民表示,天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在灾难中无视百姓的生命和利益,却反而利用灾难来自我标榜和宣传。这种行为只能失去民心。

大陆天灾人祸频繁发生,而每逢灾难降临,充满媒体重要版面的,都是中共官员“冲在一线救灾现场”的身影,今年南方水灾也不例外。7月7号,一张南京女官“女王式”指挥抗洪的照片上传网路后,引发网民围观和批评。

图片显示,一位身穿白色上衣的女性坐在橡皮艇上,手指前方“视察灾情”,四周有8名特警泡在水里,扶住橡皮艇,身边还有一位女性为她拍照。有网友起底,这位女官是南京玄武区的副区长。不少网友斥责其“耍官威”、“指手划脚”,也有人质疑她作秀摆拍。

江西受灾民众张茂林:“天灾所造成的损失,对个体来说,毫无疑问肯定是一种痛苦,比如说对直接受害的群众,包括在一线防洪抗险的这些部队战士。但是对有些政客来讲,他们就把这些东西作为一种宣传跟标榜,我个人认为这也是一种愚弄社会公众的一面。”

官方急忙辩称这名女官是“带病抗洪”,但这一解释并没能平息民愤。大陆传媒人“杨清林先生”质问:看这气势,“像有病的人吗?”

旅美政论家《北京之春》主编胡平:“民众对这个反感,就表示他们对这一套早已经看穿了。”

无独有偶,另一位身穿不带一点泥迹、崭新军服的军官,站在已合拢的围堰上指点潜水员的照片,也被网民质疑有“作秀”之嫌。据《中国海军网》报导,照片上的军官是海军工程大学的政治部副主任。此外引发争议的,还有云南某供电局的微信头条新闻“干部背干部去救灾”等照片。

胡平:“这个当然是个作秀,我们在海外可以看到,包括美国、包括其他的一些国家,遇到天灾,媒体首先报导的是灾情,而不是哪个总统、哪个部长做了什么事情。因为你这个官员就该尽你的份内职责,这个根本不应该作为报导的主要画面。”

除了各种“官员秀”,中共宣传部门一如既往的煽情报导,也遭到了民众的谴责。最近,中共《央视》的一篇微博,就煽情不成,反遭责问。

微博说:“大雨滂沱里,他们(抗洪官兵)不穿雨衣;为了运沙袋,他们浑身是泥,里外湿透;六十斤的沙袋,他们每个人扛三百个,来回跑六百趟;混着雨水的矿泉水和几个馒头,就是他们日常的伙食……”

网民们纷纷怒斥:“煽情也要有底线”!也有民众质问,军队的后勤供应在哪里?

连被指亲中的《凤凰财经》也忍不住出来发文称:“让抗洪官兵吃泥水馒头是失职”。不过,文章很快被删。

有民众指出,如果《央视》消息是真的,中共军方就要有人为后勤的失职而承担责任;如果消息是假的,那就是用煽情报导欺骗民众。

张茂林:“国家这么多年,投资了巨额资金,特别是从98年以后,进行抗洪防治。那么到今天为止,我们看到的还是这种最原始的救灾的这一面,这一点我们就不可思议了!20年过去了,现在无论从经济、从科技方面,都(应该)是一个绝对质的转变,今年还是这个样子。这里面就看出了很多弊端的东西。”

有评论指出,原本造成洪水肆虐的真正祸首,就是中共的“人祸”——本应投入水利工程巨款被贪污,“豆腐渣工程”又造成溃堤;本应用来修建城市排水系统的款项被用来搞“形象工程”;本来具有疏通、蓄水功能的湖泊被填平……中共不但不尽力挽回这些人为灾难造成的损失,还利用灾害自我宣传,实在令民众心寒。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