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洪災作秀煽情 百姓心寒

【新唐人2016年07月08日訊】連日來,中國大陸多地洪水泛濫,受災民眾數以千萬,然而,災情面前,中共官員和官方媒體的藉機作秀、煽情報導,令不少災民感到失望和憤怒,網絡上一片譴責。有災民表示,天災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在災難中無視百姓的生命和利益,卻反而利用災難來自我標榜和宣傳。這種行為只能失去民心。

大陸天災人禍頻繁發生,而每逢災難降臨,充滿媒體重要版面的,都是中共官員「沖在一線救災現場」的身影,今年南方水災也不例外。7月7號,一張南京女官「女王式」指揮抗洪的照片上傳網路後,引發網民圍觀和批評。

圖片顯示,一位身穿白色上衣的女性坐在橡皮艇上,手指前方「視察災情」,四周有8名特警泡在水裡,扶住橡皮艇,身邊還有一位女性為她拍照。有網友起底,這位女官是南京玄武區的副區長。不少網友斥責其「耍官威」、「指手劃腳」,也有人質疑她作秀擺拍。

江西受災民眾張茂林:「天災所造成的損失,對個體來說,毫無疑問肯定是一種痛苦,比如說對直接受害的群眾,包括在一線防洪抗險的這些部隊戰士。但是對有些政客來講,他們就把這些東西作為一種宣傳跟標榜,我個人認為這也是一種愚弄社會公眾的一面。」

官方急忙辯稱這名女官是「帶病抗洪」,但這一解釋並沒能平息民憤。大陸傳媒人「楊清林先生」質問:看這氣勢,「像有病的人嗎?」

旅美政論家《北京之春》主編胡平:「民眾對這個反感,就表示他們對這一套早已經看穿了。」

無獨有偶,另一位身穿不帶一點泥跡、嶄新軍服的軍官,站在已合攏的圍堰上指點潛水員的照片,也被網民質疑有「作秀」之嫌。據《中國海軍網》報導,照片上的軍官是海軍工程大學的政治部副主任。此外引發爭議的,還有雲南某供電局的微信頭條新聞「幹部背幹部去救災」等照片。

胡平:「這個當然是個作秀,我們在海外可以看到,包括美國、包括其他的一些國家,遇到天災,媒體首先報導的是災情,而不是哪個總統、哪個部長做了什麼事情。因為你這個官員就該盡你的份內職責,這個根本不應該作為報導的主要畫面。」

除了各種「官員秀」,中共宣傳部門一如既往的煽情報導,也遭到了民眾的譴責。最近,中共《央視》的一篇微博,就煽情不成,反遭責問。

微博說:「大雨滂沱里,他們(抗洪官兵)不穿雨衣;為了運沙袋,他們渾身是泥,里外濕透;六十斤的沙袋,他們每個人扛三百個,來回跑六百趟;混著雨水的礦泉水和幾個饅頭,就是他們日常的伙食……」

網民們紛紛怒斥:「煽情也要有底線」!也有民眾質問,軍隊的後勤供應在哪裡?

連被指親中的《鳳凰財經》也忍不住出來發文稱:「讓抗洪官兵吃泥水饅頭是失職」。不過,文章很快被刪。

有民眾指出,如果《央視》消息是真的,中共軍方就要有人為後勤的失職而承擔責任;如果消息是假的,那就是用煽情報導欺騙民眾。

張茂林:「國家這麼多年,投資了巨額資金,特別是從98年以後,進行抗洪防治。那麼到今天為止,我們看到的還是這種最原始的救災的這一面,這一點我們就不可思議了!20年過去了,現在無論從經濟、從科技方面,都(應該)是一個絕對質的轉變,今年還是這個樣子。這裡面就看出了很多弊端的東西。」

有評論指出,原本造成洪水肆虐的真正禍首,就是中共的「人禍」——本應投入水利工程巨款被貪污,「豆腐渣工程」又造成潰堤;本應用來修建城市排水系統的款項被用來搞「形象工程」;本來具有疏通、蓄水功能的湖泊被填平……中共不但不盡力挽回這些人為災難造成的損失,還利用災害自我宣傳,實在令民眾心寒。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