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没开赛 安全部队先遭袭 巴西受质疑

【新唐人2016年07月08日讯】距离奥运会还有接近一个月的时间,巴西派往里约热内卢负责保全的安全部队先遭到攻击,促使数千人在7月7日示威,“抵制”深受财政危机与犯罪所苦的里约奥运。能否顺利举行奥运,巴西当局遭到质疑。

代理总统:奥运绝对和平

枪击发生在奥运会主办城市里约热内卢北边。巴西司法部7月6日确认,国家公共安全部队前一天与一班匪徒交火。这也是奥运安保力量投入运作以来首次受到攻击,但市政警察和当地贩毒集团间的交火则时常发生。

巴西司法部发言人说:“一车国家安全部队人员在执行完一次勘察任务后的回程途中受到枪击。一块车侧后视镜被打中,但无人受伤。特勤人员施以还击,交火仅持续几秒钟。”

由于过去1年巴西抢劫和谋杀案上升,令外界担忧里约奥运期间的安全问题。在警察被拖欠薪水的情况下,里约今年的犯罪状况更显严重。司法部长德莫赖斯确认,将为里约州拨出8.7亿美元紧急财政款项,以支援欠薪及奥运经费问题。

巴西为奥运派遣的军警将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安保人员的2倍。巴西代理总统特梅尔承诺,里约奥运会将在“绝对和平”中进行。巴西国防部长容曼也表示,他可以保证奥运期间拥有“我们所期待的和平、欢乐和祥和”。预计将有约1.05万名运动员和50万各国游客因奥运到访巴西。

民众警察:欢迎来到地狱

虽然官方不断强调奥运设施已准备就绪,也保证赛事期间的安全,但6日仍有大批民众走上街头,抗议政府管控国家经济无方。和平的游行晚间演变成火爆的骚动,许多民众发射烟火、信号弹、焚烧国旗、砸坏公车站。当局最终出动镇暴警察驱离。

多数抗议人士为教师,要求当局支付拖欠3个月以上的薪水。一名41岁教师说:“政府说医药卫生与教育经费都没下落,但却有钱办奥运。太荒谬了。这正是公仆上街争取权益的理由。”

包括消防员在内超过百名紧急服务人员5日也在加朗国际机场的入境大厅示威,高举“欢迎来到地狱,警员和消防员都没有薪水,谁来到里约热内卢都不会安全”的横幅,抗议政府积欠薪水和警员死亡频传。

抗议者还摆放数名穿着制服或印有“警察求救”字样汗衫的假人,代表今年以来丧生的超过50名警员。还有人在脸上涂抹假血。56岁资深警官倪托说:“我们在此想要向民众和游客展现巴西的真实情况……在巴西没有公共安全可言。”

据悉,里约州政府5月宣布削减治安经费20%,导致警察领不到薪水,巡逻警车没钱加油,甚至接到报案后竟没钱印刷单据。警察局还停水,也没有卫生纸。由于130多名警察被裁员,繁忙地段平均每位警察要负责300人的安全。

3名西班牙帆船队员5月在里约旅游景点遭抢,身上财物被洗劫一空。27岁的巴西女子射击队员科达6月10日更在里约北部驾车时被劫匪开枪击中头部,生命垂危。里约市长帕埃斯近日坦承,当地在奥运维安工作的准备上“一团糟”,警方保护人们的工作彻底失败。

高尔夫选手相继退赛

里约奥运时隔百余年首次纳为比赛项目的高尔夫赛恐将面临无人参赛的窘境。而前足球金球奖得主里瓦尔多更公开奉劝游客“别来”。

24岁的日本高尔夫球王牌松山英树7月3日正式决定放弃参赛。他表示,除了里约热内卢的治安和卫生问题外,也十分担心巴西境内流行的寨卡病毒。他自称对蚊虫叮咬严重过敏,2013年刚成为职业选手时就因被虫叮脸让嘴边肿起一大块;今年6月全美公开赛又因手腕被虫叮到发肿被迫包扎。

另一位37岁日本名将谷原秀人也表示,就算被国家队召集也不太想去参加奥运,“完全不想去现在的巴西……坐公交车都会遇到强盗,高速公路还有枪击事件,太恐怖了”。

此前,世界排名第一的澳大利亚选手代伊和队友斯科特、北爱尔兰名将麦克罗伊都因担忧治安和卫生等问题宣布退赛。

其他项目也纷纷有选手退出里约奥运,例如美国男篮爆发退队潮。效力于休斯顿火箭的前NBA得分王哈登、圣安东尼奥马刺队大前锋阿尔德里奇、雷霆队控卫威斯布鲁克等大腕纷纷宣布不打奥运。

巴西足球明星里瓦尔多则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一张在里约被杀害的17岁少女照片,并写道:“现在巴西情况愈发混乱,建议要来看里约奥运的朋友取消行程,否则你会陷入危险中……只有上帝才能拯救巴西。”

没有俄罗斯田径队?

俄罗斯田径协会去年11月因被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指控在政府资助下系统性使用禁药,被国际田联暂停所有国际赛事参赛资格。至今年6月17日,国际田联在维也纳宣布,将继续禁止俄罗斯田径运动员参加国际比赛,包括里约奥运会,但能证明自己清白的俄罗斯田径运动员仍可以独立运动员身份参赛。

这意味着,包括撑杆跳名将伊辛巴耶娃在内的俄罗斯田径运动员如想参加里约奥运会,必须在接受常规测试的基础上再增加至少3次测试。目前已有至少68名运动员声称自己应有资格参赛。国际体育仲裁庭则同意以加速程序审核他们的参赛资格,最迟在奥运会开幕前15天的7月21日作出裁定。

海滩发现超级细菌 公卫基础设施薄弱

在奥运会开幕前夕,巴西科学家在里约热内卢部分海滩发现具有抗药性的超级细菌,使因财务和安全等问题疲于奔命的当局更加头疼。

主导调查工作的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教授皮考表示,当本地医院的污水流向海湾时,这些超级细菌进入城市水道中。研究人员过去1年来在5个海滩寻找超级细菌,包括与举行奥运会划船比赛的瓜纳巴拉湾相邻的博塔弗戈和佛朗明哥海滩。奥运铁人三项赛、独木舟等项目也要在海水中举行。

一名最近走访巴西的德国残奥划船选手表示,当地是划船的好地方,但每次有水花溅到脸上时,感觉就像有外敌入侵。他相信超级细菌是导致他一名队友最近遭严重感染的可能原因。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这种超级细菌会引起肠胃、肺部、泌尿系统和血液感染,甚至引起脑膜炎。这些细菌不怕抗生素,导致的死亡率可能高达50%。

在海边发现的这些威胁以不同浓度出现,显然与污染有关。皮考认为,这些超级细菌的出现可归咎于当地“脆弱”的公共卫生基础设施。这些寄生肠道的细菌会随着粪便排入医院污水中,最终抵达海滩。但里约自来水公司则表示,该市目前有51%污水经过处理后才排放,而7年前只有11%。

尽管带来隐忧,但皮考和国际奥委会并不建议更换划船比赛地点,因为还不清楚目前的风险有多大。

安全考量 港队下禁足令

鉴于里约治安差、又有寨卡病毒肆虐,香港奥委会7月6日下禁足令,要求运动员要在训练及比赛以外时间离开选手村,须提出申请。代表团还向运动员提供蚊帐、驱蚊水、长袖衫和长裤制服。

主要由热带地区的埃及斑蚊传播的寨卡病毒,被感染后有25%患者会出现发烧、斑丘疹、关节疼痛、结膜炎、头痛等症状,且可能导致孕妇产下患小头症胎儿,还传出成人神经系统受损的案例。

目前没有针对寨卡病毒的疫苗或特效药物,感染后只能靠身体自愈机制来抵抗。不过世界卫生组织表示,位于南半球的巴西8月蚊虫活动很少,因此不认为寨卡会成为严重威胁。

2016年夏季奥运小贴士

举行日期:

8月5日星期五至8月21日星期六。

举行地点:

巴西里约热内卢击败美国芝加哥、日本东京和西班牙马德里获得主办权。

开幕式:

8月5日晚8点在马拉卡纳体育场举行。

参赛方:

206个国家和地区,还有由43名难民组成的代表队以奥林匹克会旗为代表旗帜参赛。

比赛项目:

42个项目,包括游泳、柔道、排球、现代5项和帆船等。

新项目:

高尔夫在时隔112年后重新成为奥运项目,英式橄榄球则时隔92年重归奥林匹克。

重要日期:

7月11日 田径选手获得参赛资格最后期限
7月24日 首批运动员抵达奥运选手村
8月3日 足球开赛揭开运动比赛序幕
8月4日 奥运火炬传抵里约热内卢
8月5日 开幕式
8月6日 拳击、体操和游泳开赛
8月7日 跳水开赛
8月11日 自行车场地赛
8月12日 田径开赛
8月21日 闭幕式

奥运经费和收益:

场馆建造 21亿美元
赛事运作 22亿美元
公共工程建设 73亿美元
经济效益 60亿美元

奥运奖牌:

奥运金牌 301面
奥运奖牌 2,488面
残奥奖牌 2,642面
每面奖牌重500克
为符合国际奥委会环保概念,金牌不含水银;银牌和铜牌含30%再生材料;奖牌所用丝带由回收塑胶瓶制成;外包装的圆形木盒由认证环保木材制成;领奖台和颁奖托盘材料来自回收废旧家具。

奥运安保:

共8.5万人,包括警察、国家安全部队精锐、陆军、海军陆战队、空军。
6.5万人安排在里约,其中警方负责城市街道,军队负责赛事地点间交通要道。
70辆装甲车、28架直升机和全部安保力量从7月24日起全面开始执行任务。
动用首颗低空卫星,可在450公里内观测50釐米大物体,辨别物品、人和汽车等。

巴西困境:

经济危机:里约州6月17日宣布因财政问题进入公共灾难状态。
寨卡病毒:巴西有1,400例婴儿小头症和寨卡有关。
水污染:海滩发现抗药性细菌。
政治动荡:总统罗塞夫被弹劾后遭停职半年,由副总统特梅尔代理职务。
警察示威:休班警员6月28日和7月4日在里约国际机场拉横幅抗议欠薪及人手不足。
场馆及基础设施建设:一些设施要到开幕式前2天才能投入使用。
未达标:世界反兴奋剂机构6月25日宣布暂停里约反兴奋剂检测实验室注册资格。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