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宗3D打印距骨手术成功 重庆患者行走自如(视频)

【新唐人2016年07月07日讯】(新唐人记者张莉综合报导) 重庆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6月6日宣布,其骨科运动医学中心成功完成了世界首宗3D打印的个体化全距骨植入手术,通过3D打印出来的假体连接下肢和足部重要枢纽,患者术后可恢复行走。

据悉,患者是27岁男子,姓方,是一名电气工程师,两年前跌伤后造成距骨骨折,经医治多年无效,如今方先生的距骨已塌陷坏死。

其他医院也曾给方先生提出建议,做胫距跟植骨融合手术,但做完这种手术后,年轻的方先生将无法再自如行走。

6月29日,方先生到西南医院骨科运动中心求诊,唐康来主任向方先生推介一种新技术,可让他重新正常行走,手术需要植入一个具有生物功能的距骨关节,而这个距骨关节就是功能完善、3D打印制作出来的人造距骨关节,方先生听后决定一试。

唐康来介绍说:“今次手术的关键在于‘骨泥’,手术中会截取方先生一部分健康的骨头,搅打成细碎的骨颗粒做成‘骨泥’,而事先用钛合金与特殊材料制成的3D打印距骨上则留有很多微孔,把骨泥灌入微孔中后再进行缝合。骨泥生长完成后,方先生就能恢复行走能力,甚至可轻微缓速的跑动,只要不进行篮球足球等剧烈运动就没有大问题”。

据介绍,此技术得到多家科研机构支持,预计在经历完4年半的科研到临床过程后,就可投入市场。

3D列印(英语:3D printing),又称增量制造、积层制造(Additive Manufacturing,AM),可指任何列印三维物体的过程。3D列印主要是一个不断添加的过程,在电脑控制下层叠原材料。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