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为法轮功辩护遭冤狱 王永航出狱

【新唐人2016年07月04日讯】辽宁大连维权律师王永航,因为替法轮功学员做无罪护,2009年被判刑7年,作为中国律师因辩护而受到迫害的案例之一,王永航受到国际关注。他刚在7月3号获释,但当地仍有人试图对他进行骚扰,我们一起来看看下面的详细报导。

2010年的联合国人权报告、2011、12、13年的美国宗教自由人权报告,都提到一位因辩护而遭受迫害的中国维权律师。国际特赦组织、欧洲律师公会理事会、英格兰及威尔士律师公会,也都曾公开呼吁中共释放他。

他就是辽宁大连维权律师王永航。他因代理法轮功案件并做无罪辩护,在2009年7月4号被秘密逮捕,同年11月27号被秘密判处有期徒刑7年,是中国截至2009年遭判刑期最重的维权律师。

“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的消息显示,王永航在被逮捕的前几天,还在为法轮功学员丛日旭做无罪抗辩。他被抓后,在大连羁留所内被殴打致右腿骨折,但得不到治疗,伤口严重发炎。“自由亚洲电台”2012年也报导,王永航被沈阳第一监狱关押期间“受尽折磨,身体不仅出现肺结核、胸腹水病症,而且腰部以下全都麻木,表现出瘫痪症状”。

7月4号,一位匿名知情人士向《新唐人》证实,王永航律师已经出狱。

匿名知情人士:“7月3号一大早,大概是上午9点多的样子,王永航的家人和朋友呢,已经是守候在沈阳第一监狱的大门外了,等待王律师被释放。大概是9点40左右,王永航律师出来了。据了解,王永航律师他的腿伤目前基本上是恢复了,他是走着出来的。”

不过知情人士表示,大连当地仍有人试图将王永航律师带走。

匿名知情人士:“那当他家人来接他的时候,大连当地的居委会啊,司法所呀,就有点像610机构的那些人员吧,大概有三、四个人左右,也到场想要接王永航离开。但是王律师他就是表示,坚持要和家人一起回家。因为他已经被关了7年了,这是他自己的自由。他在获得自由的同时,中共那边还是不放弃,不放松对他的这种看管。”

王永航原本是辽宁干均律师事务所律师,2005年他因受到高智晟律师公开信的影响,而开始思考法轮功问题及中国人权现况。从07年开始,王永航律师为法轮功学员提供法律帮助,甚至听说法轮功学员面临非法庭审,就主动为其辩护,例如为大连市法轮功学员邱淑晶和丛日旭做无罪辩护。

王永航律师还多次致信中共最高领导人及最高司法机关,指出中共以刑法300条“利用邪教破坏法律实施罪”判刑法轮功学员,完全是违法、违宪的,是致命错误,呼吁司法权力者尊重法律,纠正错误。但他的律师证遭主管机关扣押,他所在的律师所迫于压力解除了与他的聘用合同。

西安知名律师张鉴康也和高智晟、王永航一样,是中国国内最早为法轮功发声的律师之一。他回忆当年中共对维权律师的打压,是公安和司法部门一起实施的。

西安维权律师张鉴康:“那个时候打压有各种方式,一种是他们通过律师事务所跟你谈话。再发展到后来,公安就直接插手了,比如你要去阅卷,你要长途奔波,他们都阻挠,或者要跟着你,最终目的就是把你破坏掉。最后呢就是公安机关他们通过司法部门,再通过律师事务所给他们这种作恶配合,把我的律师注册,执业证的注册,给停掉了。”

但张鉴康律师认为,打压并没能让维权律师消失。而是适得其反,反而促使其他人更重视中国的人权状况,并看清中共组织和政权到底在做什么。

王永航律师的家属没有接受采访,但他的朋友告诉《新唐人》,期待王永航能保重身体,在将来的日子自己能够坚强,坚持自己的法律主张。

采访/编辑/尚燕 后制/郭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