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碗茶:久违了好友

【新唐人2016年07月04日讯】 “我来台北出差,住在西门町,晚上要一起出来吃饭吗?”久违的朋友发来一则讯息,将我的记忆拉回20年前。

那一日,他骑车载我回到新居,他的新婚妻子已料理了一桌饭菜等着我们。那是个愉快的聚会。尔后,我们不曾再见。


当手机立刻响起,我听到熟悉的语调与声音,方才仍举棋不定的心情完全消失。我们约在两天后的下班时刻碰头。

今年,他的儿子即将上大学,女儿国中毕业。他也从基层的银行职员,升为稽核单位的主管。他的妻子也升职为政府机关的主管职务。而我,从台中嫁到台北。至于我的丈夫,他则未曾谋面。

他可算是我的哥儿们。不会拒绝我的任何要求,包括下班时刻搭乘一个小时的火车,为刚考上银行的我恶补工作流程;是我的垃圾桶,可以倒下感情、工作、家庭的苦水;而他可以自在地告诉我,正在暗恋某个女生;在失恋的当头,毫无掩饰地流泪;可以不用掩饰所有的脆弱与无助……

望着捷运站出口的人群,一一寻找他的身影,不久,我认出那个身穿白衬衫西装裤带着口罩的他,而他也在与我眼神交会后,远远直视着我,直到走到我面前,“你怎么一点都没变?”我看着笑容满面的他,“你也是啊!”从青年直接跳到中年,当下的重逢,恍如隔世,一切都回到了20年前。


吃着排餐,我们熟悉又愉快。但与以往不同的是,现在的话题多半围绕在另一半与子女身上。在有点昏暗的灯光中,我们找到20年前的彼此。

“再见到你,好像整个心都开了,我好开心啊!”离开餐厅,他提着我亲手烘焙的土司,在窄小的人行道上,打开双臂,顺势大大吸了一口气,“下次出差,再来找你,邀你先生一起来。”暖意涌上心头,我们约定了令人期待的家庭聚会与旅游。

——本文经《纪元心语》授权发布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