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官方吁向江苏灾民捐款 遭7万网友骂翻

【新唐人2016年06月28日讯】(新唐人记者张莉综合报导)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射阳县部分地区遭遇龙卷风冰雹严重灾害,至少99死,840多人伤。北京市民政局6月23日晚公布对江苏救灾捐款的账号后,希望民众捐款帮助江苏灾民。但2个小时内竟收到7万多条微博评论,内容大部分都是斥责。到24日早上官方已关闭评论。

网上因为北京捐款而热闹非凡,骂声汹涌。一副对联流传颇广:“上联:对外援助减免贷款大笔一挥十分潇洒;下联:对内逼捐推卸责任贪得无厌一等下流”。

一位网民留言说:“仅仅一个7月,我国就无偿捐献给外国1230亿元,可当自己受灾时,却要百姓捐款?”,网民“丰收”写道:“贪官的发财机会来了”。还有网民称:“搞笑的是中国新闻网发出的第一条微博居然是捐款的账号,看下面评论就知道什么是民声了,一出事就找百姓要钱,之前地震发霉的捐款不知道哪里去了……”。

重庆失地农民刘先生在25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称:“我们这个政府每一次遇到自然灾害,都叫老百姓捐钱,老百姓为什么怨声载道,正因为我们的政府对外大肆撒钱,对内收紧财政。我们政府有的是钱,理应我们政府买单。我们政府这么多钱,抢劫老百姓土地,卖了这么多的钱,像这种自然灾害,应该是有实力来应对的。老百姓之所以骂声这么多,就是痛恨这个政府”。

刘先生还说:“中国每年要对外国提供各种援助,而国内大部分老百姓仍然贫困。拿这么多的钱到外国去,送给这个,送给那个,减免人家的贷款。我们自身的自然灾害,理应政府买单”。

福建南平居民张先生则表示,政府官员要求民间捐款,主要是为了有机会截留善款:“他们要求捐款只是为了中饱私囊,所以网民对他们的评论发出客观。我捐了钱,到了你们的囊里面去,我不捐。所以网民评论说‘捐你妹’,这是对的”。

河南律师姬来松对此表示,网民骂娘反映出民众高度怀疑政府官员的公信力:“最主要的是老百姓对政府失去信任,已经不再信任政府。我觉得甚至陷入了塔西佗陷阱,政府即使真的想做一点事情,但是老百姓已经对他失去信任,因为他以前说谎太多,做坏事、错事太多。反映了这几年来,民心的一个变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