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报告指中共黑客袭美锐减 专家解读

【新唐人2016年06月23日讯】美中两国领导人在去年9月,曾就网络安全问题签署了一份反黑客协议,同意两国都不实施,不支持网络盗窃知识产权。9个月后,一份详细研究中共黑客行为的研究报告表明,针对硅谷公司、军事承包商和其他商业目标的网络攻击,数量大幅下降。一起来听听专家对这个问题怎么说。

美国网络安全公司“火眼”(FireEye),6月20号发布报告称,来自中国的黑客组织网络入侵个案,在过去两年大跌九成,在去年夏天跌幅最大,当时是美中双方达成反黑客协议前夕。

麦迪安网路安全公司(Mandiant)创办人曼迪亚(Kevin Mandia),刚刚接任火眼公司首席执行官。他在一次媒体访问中表示,中共黑客的这种转变,背后有多层因素。其中一个是麦迪安在2013年发表的报告,以及第二年又揭发5名中共军官涉及黑客活动,都令中共感到尴尬。

美国哈德逊研究所客座研究员韩连潮博士认为,中美双方达成协议之前,白宫曾一度警告可能要对中共实施贸易制裁,这也给中共造成压力。

美国哈德逊研究所客座研究员韩连潮博士:“总的来说,针对美国的话,它可能要保持承诺,否则美国就会进行制裁。但是它是不是对其它国家,它只要没有承诺它就可以这样做,竞争对手也好或者是其它,它还是会这样做。”

旅美中国社会问题研究人士张健分析,中共黑客对美国攻击的暂时大量减少,正说明此前美国公司遭受入侵的严重程度。

旅美中国社会问题研究人士张健:“有用的东西已经被拿走了,那它还有什么价值再继续对你更新的技术研发进行跟踪呢?因为任何的商业领域或者是高科技的信息截取,都是研发公司需要大量时间的,在这个有效时间段它已经拿到它需要的,自然就会减少了。”

韩连潮博士说,中共黑客对美国减少攻击,并不代表中共不再收集美国情报。

韩连潮:“因为很多美国私人企业涉及到很多军工技术,(中共黑客)它还会继续在国家这个层面、军事这个层面,它会进行收集,但是纯粹为了商业牟利这个方面,民营企业也好,国企也好,它可能会有所收敛吧。”

火眼公司发现,自去年年末以来,有13个中国黑客团体入侵了美国、欧洲和日本的企业网络。它们也攻击中国周边国家的政府、军队和商业实体。

而据路透社报导,火眼及其它网络安全公司都表示,中共黑客一方面停止大量盗取美国知识产权,另一方面则加强在其它国家及地区收集政治及军事情报,包括俄罗斯、中东、日本以及韩国。

张健表示,中共一旦腾出手来,从美国撤回来的力量,肯定还会集中到其它国家。当它完成每一个短期目标后,它会合并对全球的网络入侵计划。

张健:“我们应该这样看,如果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哪怕是3年到5年之后,中共对美国的网络入侵比例的确是在下降了,那可能我们才会乐观的认为中共遵守了这样的诺言。如果在一个时效之后,中共网络入侵就恢复到原来的状态,那其实就证明了,当你的资源重新建立之后,那麽它的洗劫还会随之而来。”

大陆电脑专家张家瑞表示,中共黑客攻击它国网络,并非短期行为。中共为了达到目地会不择手段。

大陆电脑专家张家瑞:“2004年的时候我就接触过红客基地。它就是培养中国的红色黑客,服务于中国(共)政府,然后入侵它国的服务器,或者是攻击、瘫痪它国的服务器。这是我对中共的认识,它不会因为协议而停止对它国的入侵。”

据香港媒体报导,奥巴马政府一位匿名高官接受访问时表示,美方仍在进行评估,尚未打算承认中共已全面遵守协议,但在监察有关情况时,会将新的报告内容考虑在内。

采访/李清 编辑/王子琦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