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官员“背受灾群众”图片造假 网路热议

【新唐人2016年06月23日讯】(新唐人记者李倩倩报导)近日,一张中共云南宣传部门发布的“电力公司员工背受灾群众转移”救灾宣传照,引发网友质疑作秀。有网友指认,照片中“受灾群众”系昭通市彝良县的公务员。随后该文章和照片被删除。

据陆媒报导,6月21日晚9点14分,云南省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昭通市供电局在其微信公众平台“昭通供电”中,发布了一则抗洪救灾报导,报导同时配发照片一张,图说为“电力公司员工背着行动不便的老百姓转移到安全地方”。

该照片随即被网友质疑造假兼作秀。网友指认,照片中的“受灾群众”系昭通市彝良县交通局职员李信财,背人者是昭通市彝良县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吴鸿治。网友进一步证实说,两人的单位是两对门,其照片可以在单位的公示栏找到并“对照”。

22日中午,昭通供电局发布致歉信,承认照片系宣传人员误发,已责令删除文章和照片,并向社会公开致歉。

致歉信称,当事微信编辑“在未如实了解图片拍摄背景的情况下,擅自配图说明”,而“新闻中心负责人未对该文章进行严格的审核把关,便进行了发布”。

造假被揭穿,舆论哗然。陆媒题为《干部背干部救灾,虚假宣传多奇葩》的文章写道:“从舆情看,网友对昭通供电局的回应并不买账。因为事件有很多的“巧合”:道路中断只能步行,彝良供电公司副总吴鸿治刚下车,就巧遇同去救灾且脚又扭伤的“朋友”,前面刚好有个较大面积的积水塘,背人场景又正好被同事拍下,负责宣传的编辑又恰好是抽调人员……“巧合”太多,“乌龙”说便难以服众。”

文章质疑:“微信编辑看到背人的图片后,为何想当然地认为照片内容是“背受灾群众转移”?难道平时的宣传工作也是这么随意和任性,连最核心的信息都不去核实吗?”

该文认为,部分基层宣传人员常常无视真实,为中共“歌功颂德、粉饰政绩,甚至不惜摆拍、造假”。

一名曾经海归的网友说:“我记得上次汶川地震的时候,我的老公的朋友在妇产医院,回国时我们吃饭聊天,她说地震时,她独自一人在家里,感觉如何如何,好不容易下了楼。过了几天,去医院找她,医院的橱窗里写着“XX(那位朋友的名字)和科室的医护人员在地震发生时把产妇和新生儿转移到安全场所,还配有照片。我很奇怪,就问她,你那时不是在家吗?她说:“嗨,现在每个单位都是这样宣传的。”

网友说:“我当时就觉得很震惊,我知道共产党说谎,可是说到这么泛滥,泛滥到的深度广度,是超出了人的想像力的。这说明2008年之前,中国社会已经颠覆了道德观,说谎怎么都是不对的,怎么都是要掩饰一下的,可是到了2008年的时候,已经到了不用掩饰的程度了。已经成了生活的常态了,我觉得很可怕,那这样下去,是不是中国人的秉性里会加进这个东西?中国人的基因里会不会也加上这些东西?”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