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批记者涌入乌坎 村民设路障 公安出动无人机

【新唐人2016年06月20日讯】(新唐人记者蓝铭浩综合报导)广东陆丰市公安局宣布乌坎村民选村委主任林祖恋,因“涉嫌受贿”被当局调查后,当地村民走上街头抗议,并掩护香港及外国记者入村采访。当局也派遣大批警察抵达了乌坎,甚至出动无人机。

6月17日,陆丰市公安局发出《致乌坎村广大村民的公开信》,称林祖恋因涉嫌利用职权受贿,已于6月17日被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公安还在信中警告乌坎民众,不要就事件采取“过激行为”。

不过,港媒透露,村民在19日还是按原定计划召开了大会,研究村中土地问题,并决定将在21日上访,追回属于村民、但被非法出售的土地。

会后,有超过3000村民进行了游行,要求释放林祖恋。现场有当局派出的无人机在监视。

有乌坎村村民表示,从17日晚上开始,村内就来了大量携带防镇暴装备的警察,“他们所乘坐的车辆一直发动着,好像在准备打仗,感觉好紧张”。

而在18日,有大批香港及外国记者在乌坎村民的掩护下,顺利入村采访。

有记者发现,林祖恋家外的巷口出现了警车和多名市委宣传部的人员。村民一传十,十传百,涌到各条巷口堵截,甚至用垃圾桶摆成路障,防止防暴警进入;海域村民掩护记者,疏散到其他村屋暂避。

最终,警方及宣传部人员只在巷口附近逗留、巡逻。

《明报》称,当地村民在紧张时刻互相提醒,无论发生什么事,不要与警方动手,因会对自身不利。有村民则表示,只有记者能帮他们将声音传出去,维护他们的权力。

据称,村民担心记者在炎热的天气下中暑,不停向记者派水,还让出太阳伞和帽子,甚至帮记者撑伞;记者所在的地方也有村民把守及观望,一旦有突发情况立刻通报;记者外出时,也有村民跟随以保安全。

记者感动的称,“看见这么纯良的村民却受到强权迫害,真的于心不忍”。

2011年,林祖恋曾领导乌坎村村民就当地官员私卖土地向当地政府发起抗议。期间发生激烈的警民冲突,也导致乌坎村原党支部的主要负责人及多名干部被调查处分。

之后,当局在2012年决定在该村改组村党支部,并由村民投票选举委员会,林祖恋当选村主任。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