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言贤语:幽兰之师

【新唐人2016年06月16日讯】 Sonia,浪漫的称呼,这个名字让我联想到低垂在藤间,娇柔的紫藤花。

现实生活中的Sonia比起花朵来,平添了一点儿韧性和坚持,年纪轻轻、梳着一个大马尾,圆圆的小脸儿冲你一笑,尽是腼腆。

如果你认为她的教学风格就跟本人一样是个好说话的大家闺秀,那就错了。孩子们从Sonia那里学到的不仅仅是知识,还有规矩。

上课了,孩子们什么样的坐姿都有,嬉笑着还没有安静下来,我想,这是北美孩子的特点吧……“我在等你们安静下来。”一声平和略带严厉的声音响起,渐渐抚平了教室里的喧闹,孩子们也开始主动调整自己的不良坐姿。我也在不知不觉中稍稍检讨了一下自己,还好……



听我讲的很枯燥吧?Sonia的学生们都很喜欢听,有声画结合的视频、有生动的讲解、还有孩子们自己动手制作的海报……多角度、多方位的趣味学习,让我这个大人都坐不住了,好奇心十足的跟孩子们挤在了一块儿。

短短45分钟够干什么呢?孩子们手中扬着自己做的海报,意犹未尽的离开了教室。

“欲正人先正己。”这是Sonia对自己的要求。



“中华文化太博大精深了,一片瓦、一块墙砖、一个字都是一段历史。”中西合璧的教育方式,让这些小香蕉人儿们感受着东方文化的精髓,“仁、义、礼、志、信”规范着他们的言行。

久入幽兰之室而不闻其香,时间一久,不自觉中,她的言行影响着孩子们,也在不知不觉中,很多做人的规矩就这样深入了孩子们的心中。

我想,这就是真正的教书育人吧。

——本文经《纪元心语》授权发布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