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谁?党媒批“唯我独尊一把手不得善终”

【新唐人2016年06月14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日前,中共喉舌媒体发文讨论“怎样当好一把手”的问题。文中斥责有的“一把手”将舵“把歪了”,而有的一把手自以为是“老大”,就把公权变私权而“我行我素”、“唯我独尊”,这样的一把手往往“不得善终”。海外有舆论认为,这些说法系指桑骂槐敲打江泽民,继续打击江某的干政企图,意在彻底终结老人政治。

6月13日,中共喉舌媒体人民日报在其理论版“思想纵横”栏目刊登了一篇题为《一把手怎样名副其实》的评论文章,讨论一把手的“把”有什么深刻含义?怎样才能当好一把手?

文中提出,做一把手的人必须掌握好“把”的界限,要“分清哪些能‘把’、哪些不能‘把’”。文章接着严厉指责“有的一把手以为自己是‘老大’,把单位当成‘领地’而为所欲为,把公权变成私权而我行我素,把自己的话当政策而狂妄自大,把单位变成针插不进、水泼不进的独立王国。”文章并警告这种“唯我独尊”的权力把持很危险,往往导致一把手“不得善终”。

这些言论引起了舆论界的关注。海外有舆论认为,这些话都是在含沙射影地敲打一贯唯我独尊的中共前党魁江泽民。

时政评论人士周晓辉在《“老子天下第一”影射江泽民传信息》一文中曾指出,江泽民虽然是公认的政治庸人,但他在1989年成为中共党总书记后,“一方面拚命抓枪杆子,耍诡计除去邓在军中的亲信,并通过不断晋升军衔、检阅部队、接见高官、看望官兵等手段,培植亲信,借此控制军队和武警部队;另一方面找人吹捧自己,通过撰写传记、强迫各级官员学习自己的文章,吹捧自己‘江核心’的地位,并以中共第三代领导人自居,要全国党政军民都对其效忠,唯我独尊。”

众所周知,江泽民退休后通过种种手段,依旧长期把持军权,架空、挟持胡锦涛,以“太上皇”的姿态把持朝政,使得胡锦涛执政的十年间“政令不出中南海”。在习近平上台后,胡锦涛以“裸退”的方式帮助习近平狙击“老人干政”的恶劣传统,使得这种局面有所改善。但江系明里暗里挚肘朝政的恶习并未就此绝迹。

因此,上文中严厉斥责一把手“狂妄自大”、“唯我独尊”等语,被海外舆论解读为采取桑骂槐敲的手法敲打江泽民,继续打击江的干政企图,意在彻底终结老人政治。

事实上,近年来,习近平当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打击“老人干政”,而且打击的力度越来越强。

今年2月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和中共国务院办公厅首次以“两办”名义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要求已离退休的中共官员“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习近平保持一致等云云。

《意见》书公开后,海内外舆论普遍认为,这意味着习近平要用“政治规矩”,也是中共的家法帮规来肃清腐败利益集团,尤其用于整治长期恋栈权力“退而不休”的江泽民,可以有效削弱其影响,打击其势力。

而此前,人民日报还曾于2015年8月10日发表《辩证看待‘人走茶凉’》一文,批评有的官员不仅在位时安插“亲信”,为日后发挥“余权”创造条件;而且退下多年后,对原单位的重大问题还是不愿撒手。稍不遂愿,就感叹“人走茶凉”,指责他人“势利眼”。这种现象不仅让新领导左右为难,不便放开手脚大胆工作,而且导致一些单位庸俗风气盛行,甚或拉帮结派、山头林立,搞得人心涣散、正常工作难以开展。

文章结尾还直言不讳的指出,“不在其位,不谋其政”。对官员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后,不再负责那份工作,自然也就没有那份“权力与责任”,应及时调整心态,适应人生转变,以免陷入无穷烦恼。

针对这一系列现象,境外媒体分析认为,习近平上台后掀起反腐风暴,先后打掉的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中共前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这“三只大老虎”都是江泽民派系一手提拔起来的。打掉这三人,令江系势力受到严重打击。清除江系的这些主要的爪牙之后,习近平当局开始用政治规矩来进一步规范离退休的高官,其彻底终结老人政治的指向性已经表露得很明显了。

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