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誰?黨媒批「唯我獨尊一把手不得善終」

【新唐人2016年06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日前,中共喉舌媒體發文討論「怎樣當好一把手」的問題。文中斥責有的「一把手」將舵「把歪了」,而有的一把手自以爲是「老大」,就把公權變私權而「我行我素」、「唯我獨尊」,這樣的一把手往往「不得善終」。海外有輿論認為,這些說法係指桑罵槐敲打江澤民,繼續打擊江某的干政企圖,意在徹底終結老人政治。

6月13日,中共喉舌媒體人民日報在其理論版「思想縱橫」欄目刊登了一篇題爲《一把手怎樣名副其實》的評論文章,討論一把手的「把」有什麼深刻含義?怎樣才能當好一把手?

文中提出,做一把手的人必須掌握好「把」的界限,要「分清哪些能『把』、哪些不能『把』」。文章接著嚴厲指責「有的一把手以爲自己是『老大』,把單位當成『領地』而為所欲為,把公權變成私權而我行我素,把自己的話當政策而狂妄自大,把單位變成針插不進、水潑不進的獨立王國。」文章並警告這種「唯我獨尊」的權力把持很危險,往往導致一把手「不得善終」。

這些言論引起了輿論界的關注。海外有輿論認為,這些話都是在含沙射影地敲打一貫唯我獨尊的中共前黨魁江澤民。

時政評論人士周曉輝在《「老子天下第一」影射江澤民傳信息》一文中曾指出,江澤民雖然是公認的政治庸人,但他在1989年成為中共黨總書記後,「一方面拚命抓槍桿子,耍詭計除去鄧在軍中的親信,並通過不斷晉陞軍銜、檢閱部隊、接見高官、看望官兵等手段,培植親信,藉此控制軍隊和武警部隊;另一方面找人吹捧自己,通過撰寫傳記、強迫各級官員學習自己的文章,吹捧自己『江核心』的地位,並以中共第三代領導人自居,要全國黨政軍民都對其效忠,唯我獨尊。」

眾所周知,江澤民退休後通過種種手段,依舊長期把持軍權,架空、挾持胡錦濤,以「太上皇」的姿態把持朝政,使得胡錦濤執政的十年間「政令不出中南海」。在習近平上臺後,胡錦濤以「裸退」的方式幫助習近平狙擊「老人干政」的惡劣傳統,使得這種局面有所改善。但江系明裡暗裡摯肘朝政的惡習並未就此絕跡。

因此,上文中嚴厲斥責一把手「狂妄自大」、「唯我獨尊」等語,被海外輿論解讀為採取桑罵槐敲的手法敲打江澤民,繼續打擊江的干政企圖,意在徹底終結老人政治。

事實上,近年來,習近平當局採取了一系列措施來打擊「老人干政」,而且打擊的力度越來越強。

今年2月5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和中共國務院辦公廳首次以「兩辦」名義發佈《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離退休幹部工作的意見》,要求已離退休的中共官員「樹立紀律和規矩意識」,「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習近平保持一致等云云。

《意見》書公開後,海內外輿論普遍認爲,這意味着習近平要用「政治規矩」,也是中共的家法幫規來肅清腐敗利益集團,尤其用於整治長期戀棧權力「退而不休」的江澤民,可以有效削弱其影響,打擊其勢力。

而此前,人民日報還曾於2015年8月10日發表《辯證看待『人走茶涼』》一文,批評有的官員不僅在位時安插「親信」,爲日後發揮「餘權」創造條件;而且退下多年後,對原單位的重大問題還是不願撒手。稍不遂願,就感嘆「人走茶涼」,指責他人「勢利眼」。這種現象不僅讓新領導左右爲難,不便放開手腳大膽工作,而且導致一些單位庸俗風氣盛行,甚或拉幫結派、山頭林立,搞得人心渙散、正常工作難以開展。

文章結尾還直言不諱的指出,「不在其位,不謀其政」。對官員從領導崗位上退下來後,不再負責那份工作,自然也就沒有那份「權力與責任」,應及時調整心態,適應人生轉變,以免陷入無窮煩惱。

針對這一系列現象,境外媒體分析認為,習近平上臺後掀起反腐風暴,先後打掉的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中共前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這「三隻大老虎」都是江澤民派系一手提拔起來的。打掉這三人,令江系勢力受到嚴重打擊。清除江系的這些主要的爪牙之後,習近平當局開始用政治規矩來進一步規範離退休的高官,其徹底終結老人政治的指向性已經表露得很明顯了。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