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总统府4大理由不准马英九赴港演讲 各方热议

【新唐人2016年06月13日讯】台湾总统府列出4大理由,没批准前总统马英九前往香港演讲,引发马英九和国民党方面的强烈反弹,各方热议。

4大理由 台总统府否决马英九香港演讲申请

6月12日,中国民国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对外宣布,刚刚卸任的前总统马英九先生提交的6月15日前往香港参加演讲的申请,没能获批。受亚洲出版业年会(SOPA: The Society of Publishers in Asia)邀请,马英九原计划15日晚,参加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的“2016年度亚洲卓越新闻奖”颁奖典礼,并在晚宴上演讲,主题为两岸关系和包括南海冲突在内的东亚情势。

黄重谚表示,不同意马英九前总统的申请,有四个原因,分别是:

一、马(英九)经管接触国家机密甚钜,卸任不到一个月,相关机密仍具高度保密之必要;
二、马(英九)经管的国家机密档案数据尚待更多时间清查确认;
三、香港对(台湾)国家安全之维护是高度敏感地区,造访香港风险难以管控;
四、(台湾)国安局与香港政府合作无前例可循,时间紧迫,难以与香港充分协商。

黄重谚表示,审核项目小组建议马英九参考之前的案例,采取电视会议等方式,不需要出境,就可以透过网络和大屏幕发表演讲。

马英九办公室与国民党方激烈反弹

消息公布后,马英九办公室激烈回应,表示正是考虑到香港属于敏感地区,所以除了“马(英九)此行全程公开透明外,也仅在香港停留7小时,但仍被质疑有泄密之虞,难以接受府方的说词。”

国民党及马英九办公室认为,总统府的四大理由透露总统府认为“马英九(此行)泄密机会甚大”,这种想法“对卸任元首极度不尊重”,是“对台湾民主的讽刺”。

根据台湾《国家机密保护法》,卸任的总统退职、离职或者移交国家机密未满三年时,如果需要出境,必须向“原机关”台湾总统府申请核准。马英九本次获邀前往香港,遵循这一法律,必须事前得到台湾总统府的核准,才能成行。

这次马英九申请出境被拒绝,台湾社会两派意见都有,反对者以前台北市长郝龙斌等为首,认为这是现任民进党籍的总统府对马英九的刁难。

支持者包括台湾国安会、国安局、外交部、国防部、陆委会等,他们认为到6月15日出境,马英九卸任刚刚27天,其任内所核定、经管或涉及的机密对国家利益仍然极大影响。

台湾法务部也公开表示,总统府是“基于保护国家机密之精神,对本案仍应审慎以对。”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