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传统-台湾新艺在巴黎大放异彩

【新唐人2016年06月05日讯】为期一个星期的第16届巴黎工艺设计师周5月30日拉开帷幕。台湾以《革新》为主题在巴黎市中心三个展点进行了展示,展出作品将东方哲学融入设计之中,体现了回归自然与传统的理念与态度。

第16届巴黎工艺设计师周,共有3个展点来展示台湾的作品,分别是巴黎国立装饰艺术博物馆, 24b画廊和Joseph Turenne画廊。三个展点分别展出了纸艺作品, 竹饰品设计以及台湾大未来创意设计公司的作品。

展览的主办者Patricio Sarmiento:这是从去年10月我们就开始挑选的设计师和工艺家,当我们知道可以展示艺术作品时, 我们就将传统与现代结合。

“台湾新艺”展场的纸艺作品,通过资深传统工艺师、制造商及设计师的通力合作,完整呈现了台湾纸艺发展脉络。既维护了传统价值,也展示了创新的理念 。

纸雕工艺师洪新富:每一幅作品都是单一张纸所构成的,那用扣的方式。因为我觉的天圆地方的概念,地是方的,生物是地上长出来的,所以它从地上长出各式个样的生物的时候最后可以把扣解掉回归于平面。那我想说把一些属于我们东方哲学思考的方式变成创作的元素。因为很多古老的建筑它都是用扣组的方式,而不是用钉子或胶水,所以我在做作品的时候完全不用胶水。我们台湾的美其实是比较内蕴含蓄的,还有留白。用这样的方式让作品在生态自然之间找到一个和谐的状态。

纸空间设计师朱际平:让纸张觉得它已经不是纸了,它已经是和艺术作业结合了。那我们把它的层次提高,也让大家对纸的关注度相对也提高了。

新兴糊纸工艺师张徐沛:这个作品主要是以竹子,纸,浆糊结合成的。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说要给祖先,有一种孝思,对亲人的感念。

24b画廊展场不仅为多位台湾竹工艺家开设了竹编工作坊,而且还邀请了法国国立高等装饰艺术学院学生参与创作。

台湾工艺师林崇晓:主要是为了把台湾的竹艺,也就是竹子这方面的工艺精神跟技法带来跟法国人分享。也希望能够在这边让竹艺能够慢慢扎根下去。那有一个世界性的交流。

新唐人记者王嬿乔、伟文、思远法国巴黎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