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27周年12.5万港人聚维园 支联会赞创历史

【新唐人2016年06月05日讯】6月4日,有超过12.5万香港市民汇聚维园,参加“六四”二十七周年香港烛光悼念集会,尽管学联成员当天另举行活动未能出席,但支联会表示,香港人的坚持已经创造了历史。

人群汇聚维园6个足球场都不够坐

6月4日下午,香港狂风大雨,至下午5时,大雨渐停,反而让燥热的天气变得凉爽宜人。到晚6时,已经开始有香港市民来到维园,参加纪念六四27周年的烛光悼念集会。到晚9时,现场民众已经坐满6个足球场,后续来的人们只能坐在旁边临时开放的草地上。

参加集会的人数众多,年龄层各不相同,但手中的烛光却是同样的光明、温暖,点亮整个香港维多利亚公园足球场。香港支联会估计,现场有12.5万人参加,尽管较去年人数略少,但坚持走过27年,支联会认为香港人的坚持创造了历史。

今年纪念六四的主题是“哀悼民运死难同胞,继承烈士民主遗志”,现场十余万民众同唱民运歌曲的大合唱,让声音传的很远很远。

年轻人致敬民主烈士 香港争求民主运动薪火相传

由于学联退出支联会,今年的烛光集会由一批年轻人和支联会一同,向民主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牌,大会也让一批年轻人代表点燃火炬,象征薪火相传。

支联会主席何俊仁致悼辞,指27年港人与六四死难者同在,“在无尽的苦难之中,我们仍是同行的战友。即使剩下最后的人,我们仍会薪火相传,咬紧牙关,面向风雨,追求恒久不变的公义。这是你们与我们一同活着的证明。”接着全体默哀一分钟。

会上“天安门母亲”代表谭淑琴透过录像表示,女儿奚桂茹89年无辜被戒严部队杀害,“作为一个死难者的母亲,一个年近八十岁的老人,我坚定地相信公道自在人间,‘六四’惨案最终能够得到公平、公正的解决!我的要求:说明当年开枪真相!追究当年决策者的法律责任!要向我们道歉,赔偿!”

她感谢港人27年来坚持不懈在维园点起烛光纪念“六四”,“有你们的支持我们会充满信心,无论前面的道路有多长,我都会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如果有一天我不在,还有后来人代我申诉!”

当年代表学联前往北京的陈清华忆述当年目击一个又一个六四学生和市民相继中枪,倒卧在血泊中,其中一名15岁少年,拉着救伤车门不让其他人将他中枪哥哥的遗体送走,但30分钟后自己亦中枪,不久身亡。

他呼吁那些以为不理中国民主,就可以偏安争取香港的民主的人擦亮眼睛,认清中共本质,“我们并不像一些想扣我们帽子的人所说,愚蠢到以为每年来维园,六四就自动会被平反。我们也从来没有愚蠢到,以为万千烛光,就会感动到残暴的中共政权。但我们坚信的是公开的悼念,将真理真相的持守,不单是民主的承传,不单是对牺牲者的悼念和敬意,更加是对中共政权合法性的正面抗争和挑战。”

港大学生落泪:控诉中共镇压人民

针对大专院校学生会杯葛支联会六四纪念活动,大会邀请年青人上台发言。大专政改关注组成员、应届港大毕业生唐晓昕在台上发言时激动落泪,强调港大学生会称六四悼念画上句号的言论不代表她,也不完全代表这一代的年青人。“学术自由的讨论何时都可以做,但对于六四中共屠城,中共镇压自己的人民,这个控诉一定要在今晚。”

她表示,她这一代有不少人表示自己是香港人而不是中国人,所以便停止悼念,但六四关乎正义及人道,所以她和很多青年人更加坚持来到维园,“代表了一种声音,就是我们不会忘记这个历史的事实。”

另一名发言的教育学院蔡同学认同结束一党专政、建设民主中国这个理念,“我们亦应该声援大陆的维权人士,因为他们现在在大陆受尽打压。我们难得在香港有言论自由的地方,我们更加应该利用我们现有可以利用的自由,帮助他们争取民主。”

八九民运期间文汇报驻北京记者、时事评论员刘锐绍表示,自己平时很少站出来讲话,“但今晚我要站出来,因为如果我们不身体力行,去维护我们的言论自由和各种自由,我担心会不断削弱。”

刘锐绍说,前中共党魁江泽民在六四镇压后接见一批左派新闻界领导时,讲过一句话:“他当时提出,谁出钱,谁就是老板,就要听谁的话在他这句说话后,大家可以看到,它们(中共)这么多年来不断落实这句话,核心是巩固自己的阵地,同时占领别人的阵地。所以接下来大家看到,传统传媒出现了它们的阵地战,通过广告、股权收购、对高层人士的笼络统战。”

大会宣言:六四启蒙守护香港

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宣读大会宣言,指六四对港人是一个启蒙,“从维园走出来的年轻人,带着这些价值和触动,参与各种各样的社会运动,成为守护香港最重要的力量。”到维园纪念六四最重要是坚持,“感谢大家,在看不到尽头的长夜仍选择坚持。感谢大家,在面对自身困境时仍选择关怀。感谢大家,在利益和权力面前选择良知。”又说,“我们无法承诺天明,却能承诺同行。直到‘六四’真相大白、刽子手面对审判的那天;直到一党专政终结、政治滥捕止息的那天。”

在晚会开始前,数名理工大学、教育大学、岭南大学及社工学联的学生,将一幅“平反六四”的横幅赠送给支联会。树仁社工系干事会外务副会长吕晋贤表示,虽然他们不会留在烛光晚会,但学生仍有一颗继续要求平反六四、坚持悼念的心。“无论是大台,还是遍地开花,都是在悼念六四,都是平反六四这件事,我们觉得是可以共同存在。”

吕晋贤说,目前香港同样面对中共政权威胁,“这件事不单单是89年的事,也是我们这一刻面对的事,所以我们仍然坚持平反六四。”

相关视频:纪念六四27周年维园烛光集会

学联不参加烛光集会 换种形式呼吁平反六四

今年学界对支联会的烛光悼念仪式有很多批评,引起“世代之争”,面对外界的解读,香港大学学生会长孙晓岚6月3日晚在理工大学六四论坛表示,年轻人不参与悼念集会,不代表遗忘历史,他们再用另种方式承传历史。当晚,港大举办了题为《五代香港人:我们的前途问题》的论坛,讨论应怎样用他们的方式追随民主自由。

当晚,11间大专院校学生会举办的另一个题为“重鉴六四意义、构思香港前路”的六四论坛,邀请一些年轻学子共商如何创建民主。

此外,香港理工大学、岭南大学及教育学院学生会除了在周五(3日)晚举办论坛,周六(4日)下午还在铜锣湾时代广场举办街头六四展览,派发1989年报导六四事件的香港报纸影印本,并在展览结束后举行悼念仪式和讨论。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